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引进高端优质项目
2015-01-30 15:43

    在新上工业项目受到土地制约的情况下,如何保证项目上马,又不征用农田?航头镇探索出一条利用闲置土地和厂房进行招商引资的新路子。近年来,该镇引进的几个内资项目,未占用一分农田。

    航头镇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计划经济时代,该镇的镇办、村办企业也曾红红火火。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少企业纷纷“落马”,遗留下一些闲置土地和厂房。随着航头旅游开发的加速和交通优势的显现,吸引了众多国内客商前来投资,招商与用地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对此,航头镇党委政府通过实施“腾笼换鸟”、资产重组、兼并盘活等相关措施,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用闲置土地和厂房引进工业项目,在减少土地资源浪费、节约投资者资金的同时,也使闲置多年的土地和厂房重新焕发生机,破解了工业用地不足的难题,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实现了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位于大店口工业功能区的浙江兴信周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里,工人正在清理厂房,准备安装新设备。企业负责人介绍,之前企业一直在杭州较小的厂房内生产网络机柜和监控设备。随着产品市场的供不应求,企业急需一个新厂房来扩大生产规模。航头镇主要领导得知该信息后,立即和该企业联系,通过多次接触协调,企业收购了园区内的37亩闲置土地和8000平米的闲置厂房。现在企业有了自己的新厂房后,将引进了多台自动生产流水线,高数冲床等设备扩大生产。下步企业还将建设自己的研发中心,为企业做大做强打好基础。

    2013年投产的建德市晶磊混凝土有限公司,也是通过镇政府对闲置多年的水泥厂进行了盘活再利用的招商引资企业。企业负责人介绍,新建厂房需要新的土地指标,指标申请也需要时间,航头镇刚好有30多亩的闲置土地,把它拿下来,能够让公司尽快投入生产,尽早产生效益。2013年8月,企业完成闲置土地和厂房的规划改造,使企业顺利投产。

    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变“死”资产为“活”资源。航头镇腾出一批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淘汰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项目。发展占用资源少、创新能力强、附加值高的高端高质高效产业。通过盘活存量土地和厂房,让该镇的产业结构升级与土地利用结构升级结合起来。实现了土地集约化、合理化的利用,克服了土地制约项目的瓶颈问题。

    (通讯员:周小堂)

责任编辑: 景伟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