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民情日记(10):进村“走亲访友”
2015-02-25 09:53

正月里,在农村,乡村的年味依旧扑面而来。在灵栖村毛家自然村,85岁的练明福看着自家新建成的还未贴瓷砖二层半新房,嘴角上微微上扬,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练明福是我联系的网格里的困难户,一见到我,老练就认出我来了,“去年你第一次过来还挺住大肚子,孩子生了吗?哟,到我家来玩还拿这么多东西来,来来来,快进屋坐。”老练热情得招呼我,随即泡了杯热茶递到我手中。

“做梦都没想过,能住上亲手盖的新房”今年是老练一家6口在新房里过的第一个年,在练明福看来,新房子的建成要感谢的人有很多,“政府,村干部,亲朋好友,要不是他们的帮忙,我们估计要在泥浆房里过年了。”

老练一家原来住的是三间泥房,新建的村道的水都往地势低的家里流,一旦连续下雨天,家里就闹“水灾”。家里亲戚和村干部都劝老练盖新房,老练3个女儿1个儿子,3个女儿家的条件一般,几年前,儿媳头部受重伤经常犯病,2012年儿子练银长又出车祸右腿还上着钢板,家里还有两个孙女在读书,家里经济状况一直不好,盖新房的心愿一直未达成。

练福明原先在绿荷塘林场做过工,在2013年11月,老练的银行账户里打入了1.3万元的精简退职补助金,之后的每个月都有500元的补助款,这令一家人欣喜不已。加上儿子出车祸的8万元赔偿款,一家总共9.3万元。“盖房子你这些钱用完,就别操心了,我们来想办法,你就别操心了。”老练的2个妹夫说道。

“土地证找不到了,村里立刻找人帮忙登了报。建房审批都是村里帮忙办的”妻子童寿玉从红色塑料袋里拿出了一叠建房报批资料,“从2014年2月初房子开始打地基,5月份就盖好了,邻居们都说我们家房子盖得快,三女婿是木匠,另外两个女婿做泥工,再加上亲戚的帮忙,一幢房子几十个人干活,小女婿出钱帮我们装了11扇门,做了2个卫生间。”回忆起建新房时的前前后后,夫妻俩是道不尽的感激。

“今年过年前,我和老太婆农村医疗保险交了200元,村里帮我们出了340元。除了每月精简退职补助500元外,我和老太婆还有每月的310元高龄津贴,建房子还欠下的5万元债,打算慢慢还,日子总是越过越好的。”虽然一家的收入比较低,但老练显得很乐观。

临走前,老练一家人告诉我他们的一个小心愿,小孙女读五年级,成绩不好,一家子都没文化,希望找个代理家长,在学习和为人上有个帮助。我答应练明福一定会把这事放在心上。

己之暖,思民之寒;己之安,思民之危。走村访户,聊聊家长里短,听听村民心声,将访户当做走亲访友,尽一己之力,传递温暖与关爱,让自己身上再多一些“挺身而出”的但当。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