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访户中的拆违治水精神
2015-03-20 16:27

3月17日晚,航头镇政府四楼会议室里灯火通明,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在航头镇,访户故事会这一传统已经保持了三年。这一年,访户路上的有趣事、尴尬事、新鲜事仍在不断地上演。“入户”交友交心、带着“乡土气”走群众路线、带着拆违治水精神推动工作,成为了航头镇基层干部创业干事的新状态。

一篮子土鸡蛋里的感谢信

乌龙村委会边上的朱姓户主,是镇社会事务办主任曹珉网格里的农户。“2013年访户的时候第一次到他家,2014年再到他家时,就要拆他家的厕所,接着是拆泥房。”当时,情绪激动的朱老汉找到了曹珉,对拆房子的事提出质疑,并要求联村干部“出面”给“说法”。曹珉仔细核对了农户建房信息后,发现拆违决定在程序上“站得住脚”,为维护村两委的威信,经过摆事实讲道理,曹珉现场给农户上了一堂“三改一拆”课。虽然朱老汉夫妇被成功“劝退”,但在曹珉看来,这回肯定是“得罪”他们了。

在之后的一次下村路上,曹珉遇见了朱老汉的妻子,在交谈中得知老朱得了淋巴癌,去年花了2万元做了切除手术,从此就一直依靠药物维持生命,高昂的医药费使这个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回到办公室后,曹珉查阅了相关政策,对照临时救助办理程序,为朱老汉争取到了500元的救助金。

没过几天,曹珉发现自己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小篮土鸡蛋,里面还夹着一封信:“小曹,你是个好姑娘,是国家的好干部,感谢你的帮助!”

“第一次收到感谢信,心里暖暖的。鸡蛋是农户的一番心意,我收下了,当然,我也回赠了朱老汉一些东西。”曹珉分享说。

得了“五水共治”的“职业病”

“每次看见村里村民洗衣服的水直排到农田,我就想去接!”

江志高是该镇五水办农村生活污水项目负责人,自2015年15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工程设计调查摸底以来,已经走访了6000多个农户,“利用访户的机会,及时向农户宣传‘五水共治’精神,结合农户自身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治污水的重要性,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治污水的工作。”

为提高工作效率,江志高动了些“小脑筋”,污水管道设计图纸上,在每个农户名字边都有独特的数字标记。另外,他还想出了“一问有无”,“二问几格”,“三问位置”,“四问渗漏”,“五问出水”的“五问”农户口诀。每个农户的化粪池盖江志高都会掀起来看看,有一次在珏塘村某农户家,刚掀起粪池盖,盖上的石子掉进了粪池,顿时粪水溅进得他脸上、眼睛里都是,他用袖子随意抹了一把,对照图纸,继续寻找下一个农户。

“按照围绕‘质量治水’的工作思路,在入户调查中,认真收集农户意见,耐心解答群众疑问,按照农户意愿,实施污水治理工作,就能做到不扰民,少扰民。”江志高说。

拆猪棚,和老徐攀上了“亲”

罗源村高官桥有个养猪户老徐今年54岁,当了十来年的猪倌,规模最大的时候有二十几头母猪,大大小小200多头生猪。虽然也建了一个粪便处理池,但因为离村庄太近,还是影响到了周边农户的生产生活。

2014年,老徐的养殖场按要求必须做关停拆除处理,联村干部蒋羽剑第一次上门宣传政策,老徐瞪大着眼睛,激动地挥舞着拳头,勃然大怒道:“拆我猪棚,我就和你们同归于尽!”

“为了能和老徐‘攀上亲’,每次路过高官桥,我都特意往他家门口绕一绕,扯两句闲天,甚至讨杯水喝,和老徐的妻子一起晒雪里蕻,陪老徐的小孙女玩游戏。渐渐的,老徐对我的态度有了转变,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来,等到他能静下心来耐心和我说上话后,我开始给他讲政策,后来陪他到部门里了解如何转产,到自愿签订拆除协议,到每月察看存栏情况。”

年前,猪棚成功拆除后,老徐接到了民情办的电话,问他对联系他的联村干部评价如何?他直言道:“她经常到我们村里来,对她的评价嘛---好!”(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