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情日记:一个调查电话带来的欢笑
2015-04-04 09:03

正月里,难得有个晴天,我赶紧到我所联系的罗源村访户去。

“小蒋啊,又来我们高官桥啦?”刚在小溪里洗完一对畚箕的老徐扯着大嗓门喊我。

我立马也大声回应:“是啊,到你家坐坐?顺便看看那些猪处理得怎么样了。”

“好,好!我正好有话对你讲。”

老徐今年五十四了,有着十来年的生猪养殖经验,规模最大的时候有二十几头母猪,大大小小二百多头生猪。虽然也建了一个粪便处理池,但因为离村庄太近,这几年访户过程中一直有人向我反映他家养猪影响了周边农户的生产生活。2014年,我市开展五水共治,出台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老徐的养殖场按要求必须关停拆除。做为联村干部,从上门宣传政策,到陪他到部门了解如何转产,到签订拆除协议,到每月查看存栏情况,我没少和老徐打交道。为了能“攀上亲”,我每次从高官桥过,都往他家门口绕一绕,扯两句闲天,甚至讨杯水喝。老徐对待我的态度也逐渐有了转变,从最初的“我要和你们同归于尽”,到“我说的是你们政府,不是你个人”,到“你再帮我看看这样转产怎么样”,到“按这样的速度,保证在规定时间内拆除”。

刚进他家院子,他四岁的小孙女就拿着一个平板电脑到我身边,眨巴着一双大眼睛,扎着两个羊角辫的小脑袋在我身上蹭啊蹭。于是我自己进门找了个小板凳拿出来,一边陪小丫头玩游戏,一边听老徐叨开了。

原来,他在年前接到了一个“85”开头的杭州市的固定电话,对方自我介绍是民情办公室的,做一个民情调查。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向他了解,有没有干部到他家来访户,对干部的评价怎么样,是优秀、一般还是不合格。

老徐嘿嘿一笑,说:“我告诉他,有的,经常到村里来的,评价嘛,还好的,一般有的。他说谢谢我的配合,还送我十块钱电话费。我把电话号码记下来了,给你看。”

我接过老徐的笔记本,乐了:“嘿,我要拆你房子,你还有这评价,不错不错,我要谢谢你!”

在一旁晒雪里蕻准备做干菜的徐妈妈扭过头来凑了句:“要是他讲你不合格,你就要‘吃捋头’(麻烦的意思)咯!”

老徐假装生气,瞪了徐妈妈一眼:“政策归政策,办事归办事,小蒋当个干部也不容易,我做事情讲良心的!”

“哈哈……”三个人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小丫头抬头看看爷爷奶奶,又看看我,也跟着咯咯咯地笑,我揉了揉她的小脑袋,笑得更开心了:进得了门喝得上茶,那是过客;聊得了天说得上话,那是相邻;出得了主意帮得上忙,才是亲人。面对像老徐这样善良又正直的群众,只有用自己的一颗换位思考的真心才能换取来自内心的信任,只有用自己一腔共同努力的热情才能产生难能可贵的亲情。(通讯员 蒋羽剑)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