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党员治水先锋刘金良
2015-11-24 18:35

今年49岁的刘金良是航头镇乌龙村公认的“孝子”,2007年,由于父母年事已高,刘金良放弃在外务工的工作,毅然选择回到家里做父母的“好儿子”。“百善孝为先,父母年纪大,陪伴的时间是一天比一天少。”作为长子的刘金良,回家后一直照顾患有癌症的母亲和瘫痪在床的父亲。

2011、12年,父母相继离世,刘金良打消了继续外出务工的念头,决定在家门口寻找工作,2014年初,经村里推荐,刘金良报名了航头镇乌龙村的水务员、河道保洁员,并成功通过水务员的业务考核。

从此,刘金良负责乌龙溪水(乌龙饭店到青坞)和白岭坑溪的河道保洁及全年的防汛防洪工作。特别是今年恰逢白岭坑水库除险加固,汛期水库的疏导工作任务艰巨。6月中上旬,我市出现持续降雨,白岭坑水库坝底水流量骤涨,大量秸秆树枝等杂物随水流冲刷而下,堆积在下游2米多宽的老渠道水闸口,受水流的不断冲力,没多久水渠口就被堵得严严实实,由于水渠一堵,激流便冲击到白岭坑河道里去,靠水渠灌溉用水的下游村民将情况反映给刘金良。

刘金良叫上了两名小工立刻赶往 白岭坑“事发地”,水流的深度无法估计,刘金良慌忙去家里借了楼梯,好不容易将楼梯架好,准备站在楼梯上清淤,水流将梯子冲击得摇摇晃晃,想用手掰开杂物的刘金良是根本使不上力,这下可急坏了刘金良,正当身边的两名小工束手无策时,一边刘金良果断脱下衣裤,只穿了条裤衩便跳下水,当时天气有点凉,一下水,刘金良便冻得起了鸡皮疙瘩,当时的水已经没过下巴,就这样站在水里,刘金良一件件将堵塞的杂物徒手拨开,花了整整用了2个多小时,堵塞的杂物终于清理干净,渠道恢复畅流。6月份持续的雨水,使得白岭坑水库导流洞水量大增,经常把对面鹏坝冲毁,导致对面鹏、松山脚两个自然村失去生活用水、灌溉用水断流,疏导、砌坝、导流……刘金良前前后后共忙碌了十几次,每次都是随叫随到,从不怠慢。

刚送走6月份长达几十天的雨水天,8月初,又逢持续的天晴。“稻子晒得倒了头,土壤晒得泛白了头。”松山脚村民又找到了刘金良,刘金良向镇里汇报了之后,借来了抽水泵和高压喷灌水管,通过水泵从乌龙溪引水到400余米处的水渠,一条高压喷灌水管长20米,20几根水管沿着田埂一直连到灌溉水渠,当抽水泵开启后不出几秒,水管连接处因抽水泵的强大动力而断开,哪断开就跑哪加固,就这样,来来回回跑了好几回,刘金良热得汗流浃背,忙得气喘吁吁。后来,刘金良跑五金店买来了铁丝,将水管的每个连接处都用铁丝固定好,从上午9点多一直忙起,直到下午3点钟,抽水泵终于正常通水。

责任心强、业务精通、工作热情的刘金良又被村民推荐为村警,还负责村里的“无违建”巡查,对于每一项工作,刘金良都能认真负责完成,他的工作不仅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也得到镇党委、政府的肯定。“我是一名农村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勤勤恳恳为村民办事不就是咱应该做的吗?”刘金良笑着说。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