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抢救火龙果的24小时
2016-01-23 23:15

23日上午风雪未止,寒气刺骨。“这么多竹碳,还替我们考虑这么周到,但愿第一个寒潮的夜晚能平安度过,谢谢你们。”看着满满一屋子的木碳,建德市航头镇瑞德火龙果基地负责人李英姿如沐阳光。

22日,暴雪袭城,对于建德航头大店口村的瑞德农业是极大的考验,基地的100余亩热带火龙果枝条低温难抵。

上午8点,积雪达8厘米,眼看着积雪压弯了大棚,情况紧急,李英姿是急得来回直踱步,正要掏手机求助时,不远处,十几名身着迷彩服,手持铁锹、长柄耙的“救援队”三步并作两步,朝着基地方向赶过来。

一大早,得到航头镇党委的紧急救援通知后,大店口村党委书记王军火速带领村里23名党员,赶赴农场支援。“女党员去右后方的2个大棚抢收,李建军你们几个一组到前面,陈银松你们负责这片,黄伟红跟我一组,分头行动。”话音刚落,党员们便消失在大雪中。

大棚外,党员们顶着风雪,踮着脚尖,一排排地趴下大棚积雪,挥汗如雨。大棚内,抢收场面如火如荼,枝条覆膜有条不紊。一上午,167个大棚完成除雪,300余斤火龙果安全转移到基地仓库,82个大棚完成保温膜覆盖。2小时的救援行动,嘴唇开裂留着血,脱了外套,穿着线衣的王军,身上不断冒着“白汽”,“晚上已安排人员连夜轮守。”没等一声谢谢,王军便匆匆走了。

下午1点,雪势不减,航头镇党委联系市巡特警大队20余名队员赶赴瑞德。十几分钟后,大店口党员第二次赶到基地,警民合力,对大棚进行第二轮除雪,道路沿线积雪也再次被清扫。

“木炭增温会产生一氧化碳不安全,这方法行不通。”“雪还在下,大棚内全面进水,紧接着零下8度的寒潮,100亩火龙果,这关估计难过了。”傍晚,面对是否用木炭给大棚加温,双方争辩开来。

连夜,镇工会联系了最近的竹炭厂商,预定下1000斤竹炭,并购买了专业消防面具。

23日上午7点,镇、村干部带着面具将一盆盆烧旺的碳火捧进大棚,大棚外四周,青年志愿者忙着清除积雪。

雪势减小,严寒紧逼,火龙果大棚的温度逐渐回暖。( 通讯员 陈芳 )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