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依靠村淘 助销滞销甘蔗
2016-03-06 17:02

“感谢你们,既帮我们宣传,又帮我们销售,我们一定会度过难关的。”这几天,一笔笔村淘“订单”飞到甘蔗田,航头镇航新自然村村民吴月民紧蹙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

青皮甘蔗是航头的名特产,口感清甜、皮薄多汁水。“这里的土质加上寿昌江的好水质,比较适合种植甘蔗,虽然辛苦,收入还是不错的,亩产能达7000元。”吴月民和村里200余户蔗农一直期盼着甘蔗有个好收成,可去年甘蔗上市,却遭遇市场寒流,加上雨雪寒潮天气,该村400亩甘蔗严重滞销。“天气冷,消费人群减少很多,也给农户零售带来了不便,加上外地甘蔗大量流入,冲击了本次甘蔗销售市场。”村甘蔗合作社社长陈美清说。

蔗农翁建飞的甘蔗销路也一筹莫展,2月19日,他找到航头村农村淘宝服务站,准备购买三轮车,热心的村淘“掌柜”薛琴霞了解到甘蔗滞销情况后,就着手做起了调研。“从地窖里挖出的甘蔗没过多久,颜色就从绿色转为黄色,卖相就差了,一天卖不掉5根。”蔗农商顺来无奈地摇头。

过了清明,甘蔗易发生霉变,40万根甘蔗销售抢时间。助销甘蔗的念想一直萦绕在小薛的脑海中。当小薛将村淘助销甘蔗的方案递交给了阿里巴巴建德运营中心,立即得到回应。助销方案是把航头站点作为始发站,由阿里菜鸟物流统一收购甘蔗,配送给需求站点,全市52个村淘服务站点先后开设了“爱心甘蔗”助销区,并在新安江城区提供上门配送服务。

一时间,订单量猛增,仅一周时间,村淘下订单量达300捆。“虽然利润只有往年的一半,但是能及时销售出去,算是减少了不小的损失。”蔗农王有珍说。(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