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灵栖村:相隔40年 知青“回家”了
2016-05-09 11:18

“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下乡是人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光,感谢农村的养育之恩,农民兄弟的深情照顾,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成为今后人生最宝贵的积累。”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授、下乡知青何包钢动情地说。

5月7日,航头镇灵栖村毛家自然村迎来了12位“特殊的客人”,虽已过花甲之年,但举手投足间依旧流露着知青年代的朝气。知青鲁翼平感叹,1976年5月27日,他丢下书包,到毛家“插队”,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不仅是父母亲情、兄弟之情,更是“战友”情谊。当年,20岁的王士芳从城市到农村,习惯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到农村恰好夏种农忙季节,挑粪、莳秧、割麦,累得吃不下饭。“没割过麦,直接用手拔,手上全是泡。”王士芳的知青记忆一幕幕真实再现。

在怀旧的同时,知青们感叹农村的变化真大。村里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便民服务更到位,村民居住条件、生活水平提高,特别是去年以来投资300万元的旅游精品线给村里带来了新的亮点,村口景观改造、新建梦幻廊桥、道路改建等,为全村域旅游打下基础。除了公寓楼外,140余万村便民服务中心项目顺利开工,进一步壮大村物业经济。同时,村文化大礼堂使村民有了自己的文化家园,省级书法村让农民有了书法创作室。“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使得农村依旧保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石斑鱼故乡”下官山自然村除了引进里洪坑红茶乐园外,西红花西进、花海项目也将陆续进入,灵栖村生态环境成为旅游投资的香饽饽。

“环境就是钻石,灵栖村好比坐在钻石上的村,村里发展民宿条件充足,我愿为村里的旅游开发贡献力量。”在酒店管理界打拼多年的知青朱贵民表示。重游旧地,知青们为第二故乡美好生活而欣喜,也纷纷为故乡发展献计献策。(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