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43户无房危房户将拥有建房指标
2016-10-08 09:22

农民建房难,最缺在“指标”。近日,记者从航头镇获悉,2016年该镇将为43户无房危房农户解决建房用地指标问题,又一批困难群众的“新房”即将被统一规划建造。

小小宅基地,关系大民生。对于家住航头镇航景村的村民张庆良来说,告别60年代初建造的泥木结构房,是几代人期盼的大事。从父亲到自己,再到准备招婿上门的女儿,张庆良一家非常需要一幢独门独户的新房。“我们一直居住在这条窄小的巷子,和邻居共用一堵墙。由于年久失修,房子地基不稳了,但即使原拆原建,连脚架都没法往外搭。”张庆良告诉记者。

好在张庆良有属于自己的农用地,镇村干部通过前期对房屋结构评估认定,以“危房户”的政策需求,积极帮助他申报了“农转用”(农用地转建设用地)。

而对于没有土地的农民,镇干部也努力为其争取“无房户”建房指标。负责具体申报事宜的翁国平举例道:“例如有两个儿子的农村家庭,若只有一幢房子,那么分户出去的儿子一般就属于‘无房户’。”

据悉,2014年至今,航头镇已保障了30余户无房危房户的建设用地指标,涉及土地面积6.5亩。近年来,我省农民建房审批也在不断“瘦身”。按照“农户申请、村级审查、乡镇审批、县管转用”的改革方向,权力的下放,大大提升了乡镇为农民办事的效率,保障了农民建房及时落地

“在加快办事进度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注重民意。”翁国平告诉记者,大部分农民很讲究风水,对于新建地的选址、测绘,也是多次征求村民同意才得以确定。如今,站在航景村村口的320国道旁,一片待开垦的新土地将在今年冬季陆续安置40余户农民。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