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保住古居 留住乡愁
2016-11-16 16:40

航头镇大店口村古建筑遗址丰富,两百多年的吴氏祠堂至今依然保存完好,一百二十余年的黄氏古民居还住着十几户黄氏家族后裔。而目前古建筑却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大店口村原村委会不远处,周奶奶家在周围密布的洋房中显得格外惹眼。清末四合院布局,白墙黛瓦,墙体斑驳,被雨水侵蚀的屋檐上方还留有三处石雕,两只鳌鱼中间衔着一个香炉……往里走,木质的门窗、通透的天井,一下子把你拉回到古时候。穿过长长的走廊再往里走,天井的一边,一个头发花白的奶奶在拾掇她的多肉。环顾四周,古朴的房子虽然老旧,但是收拾得干净整洁。83岁的周奶奶一直住在这,儿子在外工作,女儿也都出嫁了,儿女也曾让她搬过去一起住,她却选择继续留在这里。历经繁华,老宅还曾在土地改革时期接济过村里的穷困人家。后来日渐没落,木头渐渐腐烂,墙体房屋倒塌,大多已无法满足居住需求,年迈的周奶奶心里着急又无奈。

古民居承载着一个地区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2016年,航头镇借古民居修缮和文化村落保护的契机,结合“三改一拆”“新农村建设”和“文化村落保护”工作,重点在大店口村、珏塘村实施古民居修缮。主要是对瓦屋面、马头墙、梁、柱、门窗、地面、木构件、墙面等进行修缮,修缮古建筑占地面积共计3000余平方米。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注意顺应农户居住的实际需求,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把有意义的事做出真效果。

“你看,这个门,原来掉下来了,风老是往屋里灌,现在修好了。还有楼梯,原来没有扶手,我年纪大了,不敢上楼,现在帮我修好了,我又可以上楼上去了。”奶奶如数家珍。“还有我房间的几个木头柱子,下边都烂了,这次帮我换了,睡觉都安心多了。”奶奶高兴地说,“政府为我们做的这些我已经很满足了,现在这样我很开心。”(通讯员 蒋慧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