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三项举措深化“五水共治”工作
2016-12-30 10:17

2016年,航头镇认真贯彻落实“五水共治”三年行动部署,举全镇干部之力,进一步提高整镇面貌,在深化“五水共治”工作上狠下功夫、细做文章,大力清淤、铁腕治污、保障供水、力抓节水。

创新方式和规范管理并行。在池塘清淤中,航头镇根据镇情将淤泥分别用于320国道绿化与各村三改地覆土,淤泥得以有效处理。一年来清淤23座池塘,共计清淤33238立方米,大大改善村中池塘水环境的同时,还增加了池塘的蓄水量。在铁腕治污上,该镇痛下决心,制定了细致的实施计划和日常工作制度,一方面要求运维公司加大设备投入,按照“一周一巡查、一月一检查”自查自纠自改12次;另一方面由领导干部牵头规范岗位人员,6次发文具体明确工作职责、岗位管理制度,全镇面貌焕然一新。

严格约束和积极引导并举。为使小型水库管理更标准,航头镇秉承“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将水库长效运维管理列入了各村村规民约,并纳入年终考核,大大提高了管理的规范性;同时结合“走村入户”工作,借机对村民进行环境宣讲500余人次,解决基层实际问题23个,贯彻五水共治的思想,鼓励村民参与其中,自扫“门前雪”、节水我先行,从源头确保生活污水接入管网,做到引导、约束双到位。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航头镇18个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两年内建设终端池65座,管网180公里,接户4067户,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该镇由工作部署到进度督查,具体落实到镇、村两级干部,强调督促监管,确保治理长效。在池塘清淤时采用因“塘”制宜,依据实际对6个池塘安装栏杆,做好砌石护岸,消除潜在危险,为村民安全保驾护航。

现在,航头镇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五水共治”带来的实际效益,都感叹着“航头变美了”“用水更方便了”。明年,航头镇将继续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全力打造卫生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新航头。(通讯员 曾望)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