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借势旅游,灵栖村多产业融合促发展
2018-02-06 14:06

随着2017年江南大冰洞景区开放和灵栖洞景区扩容提升,我市西部乡镇农村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近日,记者来到航头镇灵栖村采访,由当地农户联合创办的高档农家乐“隆昇公社”已经试营业,2000余平方米的场地、400余人的接待能力,将有力填补“两洞”景区配套短板。

灵栖村坐拥天然的溶洞群,4A级景区灵栖洞便坐落在此。然而一直以来,村里只有两家普通饭店接待游客,前往灵栖洞的游客也很少会在这个村落逗留。

如何让村民在旅游产业中获益,是摆在灵栖村两委干部面前的一道大考题。2016年,乘着市里提出“西红花西进”的东风,时任村主任的邱朝阳带领村里几十位农户去三都学习。“卖自家种的米、面、油、菜利润微薄,而西红花浑身是宝,是高品质农作物,城里人肯定喜欢。”很快,邱朝阳联合16位农户投资350万元,成立了杭州隆昇西红花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流转了村里农户的80亩土地,请来了各路专家,开启名贵药材西红花的种植致富路。历经一年多的探索,灵栖村不仅种出了高产量的西红花,还成功探索出了“西红花+大米”的轮作模式,村里108户农户也在种植、包装、食品开发等一系列产业链中找到了致富路。2017年,公司总产值已达到167万元,产品不仅深受游客喜爱,还走进了高速公路服务区超市和我市旅游土特产店。

2017年,江南大冰洞景区开放,经过换届当选为村党委书记的邱朝阳看到了新机遇。他将村里近千平方米的老公社场地进行改造升级,着手开办了一家大型的高品质农家乐。“我们特意求助了帮扶结对单位杭州旅商集团,让他们帮助牵线搭桥,请杭州大饭店的厨师来开发西红花养生餐。”邱朝阳说,目前农家乐还在试营业阶段,已经与多家旅行社谈好了合作,未来灵栖村的养生餐还有望走进杭州的高档酒店。

“3月—10月旅游旺季做餐饮,旅游淡季摆婚宴,以后村里还要建书法博物馆、西红花文化休闲园等配套休闲观光点,收益分配给认股的村民,周边农户也会有更多就业机会。”邱朝阳充满希望地说。(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