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9年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珏塘
2019-05-06 09:51

珏塘村地处航头镇南部,接壤衢州龙游,区域面积9.82平方公里,耕地2045亩、林地8911亩,2018年农民人均收入22022元,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62.3万元,经营性收入16.76万元。

珏瑭村自古产稻谷,元末明初村中有翁姓人家捐粮于朱元璋义军,朱元璋创立明朝后便赐封珏瑭大米为贡品,至今村中依然保存“圣旨”匾一方。如今的珏塘村属于省级粮食功能区核心区域,但前些年一直是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该村土壤天然含硒,2018年成功招商引资打造“珏堂绿谷·富硒米”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此外,珏瑭村借助丰富的低丘缓坡资源,尤其是朱塘坑水库附近低丘缓坡山水相连,大力发展垦造水田项目,为村集体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初步确定项目实施面积为3000亩,分期实施,一期约为1000亩。

珏瑭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时至今日村中明清及民国时代的徽派建筑保存完好,祠堂庙宇、园林牌坊无不浸润着历史的痕迹,被列入省农业农村厅第七批(2019年度)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2018年成立村级乡贤联谊会,吸引乡贤回乡。今年1月10日,来自杭州的30多名知青乘坐杭黄高铁重返珏瑭村,作为乡贤回到第二故乡,回忆知青岁月。他们中人才辈出,有扎根乡村教育40年的陈乃宁,有自学成才的书法家董振根,还有著名油画家何绍教,其绘制的油画《学耕》人物原型正是珏瑭村的劳动青年。

珏瑭村的乡村振兴计划得到了市城投公司的大力支持,携手共同对村内的古民居村落建筑进行原貌恢复,深挖其文化内涵,设计规划梅岭景观、农田景观、历代民居景观等特色景观带。接下来,村里将继续推进垦造水田项目,推广富硒系列农产品,提高农户收入。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