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撤桶并点,督导员上岗,垃圾分类在行动
2019-08-12 14:42

“这些菜叶、果皮都是可烂的,塑料袋、用过的餐巾纸都是其他垃圾”。每天清晨六点,航头镇田畈村妇联主席曾雪花就与村保洁员一起出门,到农户家门口检查垃圾分类、收集垃圾。这是航头镇开展垃圾分类撤桶试点行动以来,各村妇联主席的日常工作之一。 

所谓“撤桶”,即撤除公用大垃圾桶。撤桶行动开始前,公用垃圾桶普遍存在垃圾混投、点位设置混乱、垃圾满溢、桶身破损等问题,严重影响乡村环境。7月中旬开始,航头镇按照市垃圾分类撤桶试点工作要求,在田畈、珏塘、彭家等3个村和国道、省道等主要道路沿线开展了垃圾分类撤桶试点工作。各试点村通过召开户代表会议、发放告知书等形式进行培训宣传。按照“户分类、保洁员收集、保洁公司清运”的工作模式,建立了垃圾分类收集员和垃圾分类督导员两支队伍,每日同步上门监督、收集,保证农户日产日清、分类清运。截至目前共召开各类培训宣传会议5次,发放告知书2000余份,撤除垃圾桶100余只。 

“虽然每天要花半天时间上门宣传指导,但是看大家从不知道垃圾分类到主动分,正确分,从不接受撤桶到主动分类投放,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田畈村妇联主席曾雪花表示。 

撤桶行动并不只在行政村,为避免垃圾混投,航头镇政府机关办公室也开展了“撤桶”,全面撤除办公室纸篓,在公共区域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建立“桶长制”,由各职能办公室主任担任“桶长”,负责宣传、引导本办公室成员及办事人员垃圾分类投放。 

下一步,“撤桶”行动将延伸至各行政村,学校、卫生院等企事业单位将同步跟进垃圾分类,全力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通讯员 曹珉)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