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垃圾分类收集员:乡村善治工程的“最美基石”
2020-04-21 14:09

image.png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乡村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提升乡村善治水平,紧抓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垃圾分类对改善人居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作用。航头镇通过组建美丽环境建设队,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将垃圾分类这项“小事情”做实做细,促进乡村善治“大工程”建设。

垃圾分类收集员敖玉兰是航头镇千源村美丽环境督导队中的一员,每天清晨6点,她就穿好工作服,带上手套和口罩,推着手推车上门收集垃圾了。敖玉兰负责的是江山坪、新村和里坞3个自然村110户的生活垃圾上门收集。每到一户都需要弯腰打开两只垃圾桶,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倒入收集车上对应的垃圾桶中,循环往复,要弯腰1000余次。遇到垃圾多的或者车子进不了的地方,还得来回跑好几趟,一天下来,要走20000余步。

对她来说,这些体力上辛苦是次要的,最难的是垃圾分类观念的转变。村里有几户人家始终不肯参与垃圾分类,她实在没有办法,就当着户主的面把垃圾倒在地上,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区分开来,用这样直观有效的方式强化分类意识,做好垃圾分类。“办法很笨,但是效果很好。”敖玉兰笑着说道,“他们看着也不好意思,后来就主动分类了。”

农户垃圾分类工作,不仅要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更需要转变自我分类意识的,垃圾分类意识的形成,是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的生动实践,更是乡村善治的具体体现。像敖玉兰这样的垃圾分类收集员正是乡村善治工程建设的“最美基石”。

(通讯员  杨泽伟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