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创新方式,推进垃圾分类“制度化”
2020-06-30 15:35

今年以来,航头镇通过完善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利用大数据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构建立体化全方位宣传矩阵,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使村民完成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主体意识转变。

一是“片区制”分块治理。“分”有制度,“管”有力度,工作就少了难度。航头镇按照“大片区领衔,组团式攻坚”模式,将辖区分为灵栖、航头、大店口3个管理片区,由3位镇主要领导领衔,镇联村组干部组团,开展片区内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共建共享3个片区内3个垃圾处理站、51名垃圾运输人员、3辆垃圾运输车、65辆电瓶车手推车等各类资源,实现垃圾分类片区化治理。

二是“桶长制”明确责任。镇村开展“撤桶行动”,镇机关和镇属部门单位撤除办公室垃圾桶,设立垃圾分类固定投放点,村级撤除公共区域垃圾桶。建立垃圾分类“桶长”制,机关单位垃圾投放点由职能科室长担任“桶长”,负责定期巡查,做好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及垃圾分类投放检查等工作。村级按区域由村两委、党员志愿者担任“桶长”,根据就近原则和农户结对,督导垃圾分类。

三是“大比拼”发挥实效。为保证垃圾分类工作长效运行,镇村开展垃圾分类“大比拼”活动,镇机关根据每月公示垃圾分类检查情况,对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和督导效率高的办公室颁发“流动红旗”。村级根据镇季度检查结果,对前五名的村颁发“流动红旗”,排名末三位的村颁发“流动黄旗”。截止目前,镇级机关已开展5次评比活动,村级开展1次评比活动,有效保障比拼出实效。

(通讯员 郑丽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