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完善垃圾处理体系 细绘美丽城镇画卷
2020-08-17 10:59

今年以来,航头镇通过完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构建立体化全方位宣传矩阵,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使村民完成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主体意识转变。

种好“责任田”,各司其职强落实。建立垃圾分类“桶长”制,镇级单位由各职能科室长担任“桶长”,定期开展分类情况巡查指导,认真做好本科室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及垃圾分类投放检查等工作。各行政村则由村妇女主任担任“桶长”,在划分好责任区域后,定期组织村美丽环境队等志愿者队伍开展全村垃圾分类情况巡查,垃圾分类知识入户宣传等工作,切实提升村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工作开展以来,向全镇村民累计发放《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告知书》和垃圾分类指导手册20000余份;编辑微信推送文章30期,宣传分类知识,推动群众卫生意识转变。发动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总动员,美丽城镇共参与的实践中来。

牵好“牛鼻子”,细针密缕强考核。今年以来,航头镇累计采购户用分类垃圾桶11000组22000个,按户分发到全镇村民家中。采购三轮电动垃圾清运车47辆,按自然村分发到村;设立村级垃圾集置点45处,再生资源可回收站点18个,完善各村垃圾分类配套设施,织牢织密垃圾分类网络,实现垃圾减量,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为美丽城镇建设舔砖加瓦。与此同时,该镇积极建立健全镇级巡查考核机制,结合美丽城镇、清洁乡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等重点工作,由相关职能科室牵头,组织干部对各村环境卫生情况半月一督查,一月一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列入各村年度考评中,切实调动各村参与积极性,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航头献力。

用好“监控眼”,双管齐下强管理。为实现集镇范围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督,进一步提升集镇形象,航头镇在今年引入了一套智慧监控设备,在集镇范围内设置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位5处,安装具有人脸识别和红外夜视功能的摄像头来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的全过程动态监管。抓拍集镇居民非规定时段乱扔垃圾或者未分类直接投放垃圾等情况后,城管队员根据录像快速识别人脸,11秒完成视频取证,后续再开展上门教育处罚,实现线上线下双重监管。此外,摄像头还能实时监控第三方保洁公司的运行情况,垃圾转运的规范与否、有无混装混运、抛洒滴漏等情况,城管队员在指挥室大屏幕前都一览无余。

(通讯员 罗双 蒋慧芳)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