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川村“善治银行”
2021-05-24 14:59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最关键的环节就是要做好乡村善治,不仅要维护乡村秩序,还要回应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期盼,实现乡村共建共治共享。航川村的“善治银行”就是对乡村善治可持续发展路径的积极探索。

航川村“善治银行”的实践

从全国农村的乡村善治出现的困境来说,比较普遍的问题是村民对农村基层自治态度消极。为切实提升航川村村民对于本村的乡村善治关注度和参与度,增强每一位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航川村以“善治银行”来进行乡村善治的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探索。“善治银行”的关键就是航川银杏币。航川银杏币是由航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社员、新航川人(包含在村企业人员,在村务工暂住人员),在义务劳动、志愿服务、捐款等过程中所产生,进行相对当年的小工务工报酬进行计算。所有参与的社员产生的银杏币(经过村监会审定),并每月在村新媒体、公示栏里进行公示。通过航川银杏币机制,航川村能够实现村民分工合作、良性互动、运行协调的共治,在各项农村工作中逐步实现乡村善治。

航川村与本土银行的合作模式

“善治银行”最具活力的部分就是与建德农商银行航头支行的合作。航川村党总支作为基层党建的主体,坚持和发挥其强大的领导核心力量,以党建引领“善治银行”;农商银行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土银行,是激发村民参与乡村善治的动力。“善治银行”与农商银行合作,获得高额银杏币的村民可以享受优惠金融政策,例如信贷优惠政策,乡村产业扶持政策等。近日,建德农商银行对于航川村更是进行了1000万元授信来支持当地乡村产业振兴。对于航川村的贫困户,农商银行担负起社会责任,帮助村里慰问困难群众;村银共建共治,推动开展村级文化活动;基层工作共同推广,例如农商银行和航川村一起进行农户走访,宣传各项政策,如金融反诈骗等。

航川村“善治银行”推行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乡村善治的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乡村善治可持续路径的探索过程中,只有始终保持治理有效的状态,才能实现乡村振兴。航川村的“善治银行”在实践过程中,获得了村民群众积极响应,也获得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推广。日前,第一笔“善治银行”“银杏币”优惠利率信用贷款,已成功发放到村民手中。

希望通过航川村的努力,能够为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为全国乡村善治可持续路径的探索贡献一份力量。

(通讯员 宁德良 张立坚)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