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建引领 吹响共同富裕进军号
2021-10-18 12:10

航头镇东村村突出党建引领,着力在特色产业上发力,吹响共同富裕进军号,绘写一幅幸福美好新画卷。

东村村有8个自然村,总人口679户1940人,下属4个党支部,在册党员80人。2010年,市林业局在东村村建立浙江省珍贵树种容器苗基地,流转农户土地500余亩,仅土地流转这一项,每年为村里带来近3万元的经营性收入。此外,苗木基地也会不定时的免费给村里种植苗木的村民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对村里的苗木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为此村里做起了“苗木”文章,把苗木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今年东村村通过精品村的项目,对该村一家倒闭的冰箱厂进行了改造,将厂房打造成了东村的苗木交易市场,交易市场为寿昌区域提供了线下交易平台,同时通过交易市场租金每年可获得1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除了土地流转租金的收入,苗木基地还带动了周围村民的就业,全村有50余名村民长期在苗木基地工作,每年劳务收入近90万元。

东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庆祥介绍说,东村村作为苗木产业村,通过党建引领,全村目前有近一半的农户从事苗木相关的工作,村民收入以苗木相关产业和外出务工为主。村集体经济主要来源于上级政府项目扶持拨款和村集体房屋的租金以及土地流转的租金。202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3万元,经营性收入35万元,人均收入2万7千多元。今年截止到9月份,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已有85万元,经营性收入42万元,较之去年有了较大的提升。

东村村找准苗木产业,聚焦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引领、村企联动,通过产业带动、合作开发等方式,多元化多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目前,东村村在党建引领下,呈现出苗木产业兴旺发达、村民团结一心共建乡风文明的景象。(记者 邵悦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