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抓好“米袋子”“菜篮子” 夯实共富底色
2022-08-11 00:33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米袋子”“菜篮子”一头连接着农业,一头连着百姓的民生,既是民生的底色,也是共富的基石。航头镇通过保障群众基础物资需求,扎紧“米袋子”,拎好“菜篮子”,夯实共富底色。

朱春土是航头镇灵栖村的苗木大户,种植苗木已有十多年。为了响应国家粮食保供的号召,他清理了苗木,清理出的田块用于支持粮食生产。朱春土说:“保证粮食生产是国策,应该支持。现在整理出来的农田都出租给种粮大户种粮,实行规模化、机械化经营,种出来的粮食吃着也放心。”

据悉,航头镇打破传统的现金支付租金模式,改为种粮大户以大米支付租金,每年将稻谷加工包装好定期给村民送上门,既解决了老百姓大米购置的需求,也让他们吃上了自家田地生产的放心粮。

黄木岗村农户叶樟良是黄木岗蔬菜精品园负责人,除了种好销好自家的蔬菜,还帮助其他农户销售蔬菜。叶樟良表示:“目前,园区每天有3000多斤蔬菜发往杭州,周边农户种植的丝瓜、苦瓜、辣椒等蔬菜也一同帮助销售。有了销路,效益就好了,这也是一种双赢。”

像叶樟良这样带动散户种植的大户在航头镇还有很多,目前全镇有近1000人通过联农带农实现增收致富。产业发展了,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杭州航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石木岭村流转土地200余亩,建起了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石木岭村村民周圣林就近上班,不仅有一份收入,还能照顾家里,别提多高兴了。周圣林说:“我家里3亩土地被航大公司流转,自己也跟着进了厂里上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收入从原来每年的农耕收入4万余元,一下提高到了10万元,日子越过越好。”

石屏村是农旅深度融合的景区村,农田景区化实行了统一的耕种,村民也在大冰洞景区实现了再就业。石屏村村民彭志华在景区上班的同时,顺便把家中种植的蔬菜卖到溶洞餐厅,把西瓜、甜瓜、番薯干等农产品销售给游客,实现了双份收入。

航头镇一直是我市农副产品保供乡镇,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尤为重视。今年以来,航头镇扎实推进“两非”整治工作,在曹源、南屏等10个行政村完成苗木清理1200余亩,新增高标准农田1500余亩,粮食增收720吨;大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实施蔬菜增量扩面,推进蔬菜种植标准地模式,连片建设蔬果精品园1000余亩,新增美丽牧场4家,全年蔬果、禽肉蛋供应量稳步增长,供应量已超全市40%。与此同时,在打通产销通道、提升果蔬品质、推进优质农产品共建共享上下功夫,提高产供销一体化程度,实现果蔬高品质化,实现企业与农户双赢。

米袋、菜篮富足了,老百姓的口袋就自然鼓起来了。航头镇通过农副产品多产业链发展,不仅增加农业的附加值,还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通过种植、加工、销售等三产融合,让老百姓在农民、工人、服务员之间转化,多岗创收。航头镇还串联灵栖洞、大冰洞、军中梦、世外桃源等板块,形成了“农旅结合、以农兴旅、以旅促农”的发展格局,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品变礼品。同时通过产业基础设施投入,带动了人居环境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时俱进。

航头镇党委书记黄伟斌表示,航头镇将紧紧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个目标,立足航头的发展基础和产业特色,做足做深保供促共富这篇大文章,大力推进“企业加农户”等模式扩大精品蔬菜种植,同时加大玉米、蛋鸡、蔬菜等标准地建设,带动农户就业共富,既充实“米袋子”“菜篮子”,又打造精品农副产品保供区,为全省“两个先行”贡献航头力量。

(记者:邵悦)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