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重拳出击开展污治攻坚行动
2013-11-08 15:32

“几年猪养下来,感觉到缺少养殖技术和设备,赚来的钱最多保本,加上养猪对周围环境也有影响,所以跟家里人商量过,以后不打算养了。”莲花镇莲花村养猪户许龙升的父亲对上门走访的镇干部说道。这是莲花镇开展畜禽污染治理集中攻击行动的一个缩影。

全民动员 部门配合

“10月24日召开“清水治污”暨生猪养殖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动员大会、10月28日召开攻坚行动第一阶段总结会、11月2日进行生猪养殖治理重点户集中走访……”镇干部放弃节假日,保持着“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的工作状态,用实际行动表明对此次污染治理集中攻坚行动的信心和决心。

在行动开展过程中,还集结了镇农办、环整办、城建办等多个部门的力量,多管齐下,确保每项工作都能够在第一时间落到实处。镇内不仅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对攻坚行动进行部署和督导,而且镇主要领导还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到其他县市参观学习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方法和经验。

全员包干 人人有责

经过前期周密的摸底调查,镇干部对生猪养殖户的分布、规模、排污现状等基本信息都已了然于心。采取以办公室为单位,将任务分解到村,全体镇干部对187户养殖户实行责任包干,到目前为止,共走访养殖户187户,签订各类污染治理承诺书176份,签订拆除养殖房协议书13户,拆除面积为1311.17平方, 签订拆除养殖设施协议书16户,拆除面积为1569.09平方,申报补建收集池15只,补建三格式16只, 扩建收集池4只,改建三格式池3只。

“家家有本那念的经。”镇干部围绕攻坚行动总体目标,因户制宜,逐一上门与养殖户进行宣传和政策解读,同时下达环境整改意见书,根据养殖户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整治方案,告知养殖户限期整改时间,细化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进度和重点环节的注意事项。

全面考核 每周汇报

“考核不是目的,而是一个动力。”镇内定期开展“一周两汇报”,“一周一公示”制度,各办公室负责人把所包干养殖户的进度情况进行统一汇总,并在一楼大厅内专门制作的《生猪养殖污染治理集中“攻坚行动”进度表》上,时时更新,镇村干部可以通过展板上注明的情况,一目了然的知道养猪户整改进度。

下一步,莲花镇结合新农村建设要求,一方面深入宣传畜禽养殖对环境造成的危害,要求养殖户严格按照《畜禽养殖管理办法》,加快治污设施的建设,妥善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养殖户转型升级,发展环境影响小,农户收益高的新产业。(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