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实施产业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铁皮石斛产业
2013-12-03 15:15

在种植大户徐旗忠的苗圃里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他和妻子正忙着给大棚披上厚厚的塑料薄膜,为苗种过冬提前做好准备。“我这边用的肥料是羊粪,不仅纯天然,而且有机含量很高。”为了更好适应市场,徐旗忠想方设法做出自己特色。其实,早在一年前,徐旗忠还是以养鸡为主,日子过得不错,但让他感觉头疼的是一到夏天,家里苍蝇和蚊子很多,因为家门口正对着自家的养殖房,整个屋子都弥漫着鸡粪的味道,对饮用水源的保护也不利,加之镇领导多次上门做工作,宣传发展新产业的扶持政策,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决定放弃养殖,安心种植起铁皮石斛。今年他一共种植四亩多铁皮石斛,通过夫妻俩悉心照料,目前幼苗长势良好。

眼下,莲花镇有两户畜禽养殖户已经转型升级,开始种植铁皮石斛,还有不少农户多方了解石斛的种植技巧,60余人报名参加镇里举办的铁皮石斛高效生态标准化栽培技术培训班。这一转变也是镇党委、政府致力于经济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取得的成效之一。有了好政策、有了好项目,农户们的奔头更足了。

种植基地位于莲花村的杭州市九仙生物铁皮石斛有限公司,主栽了由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提供的“圣兰8号”石斛品种,年产驯化苗达200万株,实现规模化种植。同时,力推“基地+营销”、“基地+社员”模式,组建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免费为社员提供技术和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公司负责人说:“石斛药用价值高,是一种食补替代药补的好产品,而且1至5月份是石斛鲜品品质最好、营养物质积累最高的时间段。”

“我们把铁皮石斛种到了树上,一棵树上种的铁皮石斛年产值至少可以达到7000元,而且最大的好处是不用施肥和喷洒农药,基本上浇水就行,石斛依靠吸收树皮和大树的营养就可以生长。”项目负责人欣喜地说。在浙江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铁皮石斛基地里,通过与高校合作成功培育出“种在树上”的铁皮石斛,现已种植30余亩。这种原生态附生栽培技术,是用稻草把种植一年半的驯化苗一株株“绑”到树上,根据树径大小平均每层捆绑20株左右的种苗。农村里常见的杉木、香樟树等都可以用来种植。不仅确保了生态效益,而且大大提升铁皮石斛产量,经济效益明显。

“组培铁皮石斛苗,要像照料婴儿一样细致。”在杭州小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组培室里,技术人员正忙着给铁皮石斛育种调制培养基、消毒等工作。“铁皮石斛种苗的培植要经历选种、播种、换瓶、出苗等多个阶段,从组培苗到成品苗历时十个月。”技术人员耐心介绍说。当地不少种植户的石斛幼苗都是从这里购买,既减少了运输成本,又便于进行技术咨询,一举多得。

据镇农办主任介绍,本地种植的铁皮石斛鲜品,凭借地域优势和技术支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截至目前,全镇铁皮石斛种植面积已达200余亩,其中2013年新增面积50亩左右。去年至今,共产出铁皮石斛鲜品4吨,包括铁皮石斛鲜品以及石斛花、石斛酒等附加产品计算在内的,石斛产品销售总额达800余万元。

莲花镇镇长谢照昌说:“虽然畜禽养殖业是农户增收致富的渠道之一,但环境承载力是有限的,一旦超过会产生污染,不利于可持续发展。铁皮石斛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莲花有基础、有技术、而且也有成功的经验,推广之后,照样能带动群众致富。”

下一步镇内将积极探索‘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完善扶持政策,同时,积极‘走出去’向先进学习,通过典型示范,推动镇内铁皮石斛产业向前发展。

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