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各村齐发力共助“五水共治”
2014-02-13 09:43

“第一阶段对06省道和其它河道两侧养殖户进行整改和整治;第二阶段对各自然村村庄中间的养殖户进行整治;第三阶段……”这一场景就出现在戴家村村两委会议上,村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五水共治”的号召,紧紧围绕莲花镇提出的打造“生态环境先行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在正月初八就召开了村两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不仅成立两个领导小组,将责任落实到人,而且加大对驻村企业排污、排废等的监管力度,积极引导种养殖户改水、改厕,将“五水共治”与“畜禽污染整治”同步推进,目前村内已完成邓宅源、里芳等3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正月初十,天上还飘着片片雪花,徐家村河道保洁员胡六奎和往常一样,拿着长柄网兜、铁叉等打捞工具,开始了一天的河道保洁工作,“这两年莲花镇污染治理效果显著,但有些人还是喜欢把塑料瓶、塑料袋往河里扔。”眼看着干净的河道又开始四处漂浮起杂物,胡六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河道保洁光靠我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大家都养成好的习惯才行。”平日里胡六奎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积极入户宣传河道保洁的重要性,村民们渐渐被他的热心所打动,近段时间他发现往河道里扔垃圾的现象少了许多。

走进齐平村村委会,只见村主任许军朝和支部委员徐小凤,正在梳理村内养殖户的名单,打算近期挨家挨户进行走访。“镇里第二轮畜禽养殖情况调查又开始了,我们把第一次摸底调查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可以与这次调查上来的情况有个比较,这样一来对做好农户思想工作会更有帮助。”许军朝拿起调查表认真查看起来。

林茶村充分利用文化大礼堂和文化长廊,向村民宣传“五水共治”的知识,还有莲花村和昴畈村结合村里实际情况,积极组织返乡大学生和在村青年,开展“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等主题活动。镇党委、政府希望通过“抓点、带线、促面”的方式,切实解决农村水环境问题。

经过不懈努力,莲花镇整体环境正悄然发生着变化,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空气中畜禽粪便的味道渐渐淡了,溪水的颜色开始变清了,看到家乡越来越整洁,村民们更加愿意投身于“五水共治”的热潮中,为打造美丽莲花出一份力。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