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石斛种出的独特风景
2014-03-12 22:10

莲花镇铁皮石斛产业在建德小有名气,一株株有“仙草”之称的石斛苗渐渐成为当地主导产业。位于齐平村的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铁皮石斛种植、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该公司与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创新薄壳山核桃林下栽培铁皮石斛模式,带动林下产业发展,并且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现已种植铁皮石斛75亩,总投资达1000余万元,年产鲜品3000千克,产值达500余万元。

如今的乡村旅游,正从“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的简单模式,向回归自然、怡情生活的休闲度假方式转变,个性化、亲情化的休闲度假活动渐成新宠。莲花镇党委政府看到这一趋势,因地制宜,将打造“精品产业带”纳入建设生态环境先行区的重要部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积极引导种植户从传统种植业向景观农业发展。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该公司决定在今年建设一个400平方铁皮石斛枫斗等养生产品文化展示中心和铁皮石斛活树附生立体栽培观光文化长廊。

为更好塑造莲花镇的特色品牌,服务驻镇企业,镇内邀请到专业城市建筑设计单位,对全域进行整体规划,合理划分功能区,调动企业、村集体、农户共同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抱团开拓市场。与此同时,按照“从零星分布、分散经营向集群分布、集约经营性转变”的理念,通过宣传发动、政府引导等手段,让那些年老体弱、没有劳动力的农户把土地流转出来,集中到年富力强的农户手里,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而且让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可以在家就业,提升农村家庭的幸福感。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