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人大代表争当农民的“市场顾问”
2014-03-20 20:33

“走,去问问代表现在铁皮石斛的市场行情怎么样。”在莲花,“有事找代表”成了不少农户的口头禅。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各类先进设备的运用,农民朋友不再局限于传统种植业,而且90%以上都掌握了一到两门实用技术,但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信息,他们对种什么风险低、种什么效益好,往往不能做出准确判断,十分希望有人能够为他们指点迷津。

了解到这一情况,莲花镇人大充分利用市镇两级代表们有技术、懂政策、会管理等特长,让代表们当起农民的“市场顾问”,建德市人大代表许建茹就是其中一位,从组建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到成立杭州九仙铁皮石斛有限公司,几年时间下来,积累了不少种植经验。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不忘乡邻,除了莲花本地农户外,她还向大洋、大同等周边乡镇和其他县市(区)的20多位农户,推广起铁皮石斛种植方法。齐平村村民徐旗中就是其中一位,原先他以养殖畜禽产品为主,在许建茹的热心帮助下,开始转型升级,去年种了四亩多铁皮石斛,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自从有了“市场顾问”这个称号,代表们深入田间地头的次数就更加频繁了,截至目前,已向农户提供各类信息服务200余条,指导农民达100多人(次),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着积极的作用。“多亏‘市场顾问’指点,去年我种了两亩多草莓,到年底算下来,净收入比过去养鸡高多了。”村民叶宝根笑得合不拢嘴。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