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民情日记”: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4-03-21 08:48

3月初,莲花镇莲花村全面开展了畜禽养殖整村退出的专项活动,动员会结束的第三天,也就是3月3日,我来到莲花村洪大坞自然村邵余松家的养殖房,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邵师傅,他是最早一批签订同意拆除养殖房协议的养殖户,还记得那天他叫来五位村民来帮忙,邵师傅特别热情,给大家看了从外地引进的“宝贝”——中华药用土元,走进一个20余平方米的房间,邵师傅介绍说:“养殖土元虫室温要恒定在25℃-28℃之间,每天按时翻土,再喂些南瓜、菜叶就行,不仅成本低,收益很高,而且最大的好处是没有污染,养鸡污染大,行情也不太好,现在‘五水共治’开展的轰轰烈烈,我是下定决心彻底不养了。”

3月7日上午,我第二次上门,看到养殖房的顶部已经掀完了,正在拆人字架,邵师傅皱了皱眉说:“房子拆了,但养殖设施和农具真的没地方放,帮忙想想办法。”我把邵师傅的诉求和面临的困难一一记在了民情记录本上,并用相机拍下饲料机和鸡笼的现状,了解大致情况后,对邵师傅说:“出售养殖设施的信息我会在各大论坛、官方微博、农民信箱等媒体上发布,但愿能帮上忙。”

3月14日,我第三次来到邵师傅养殖房,这里已经是一片平整的空地,等验收之后,准备拿来种草莓,“最近电话不断,有人专门来请教如何养殖土元虫,有的问养殖设施的具体价格等等,现在一些木料、钢材已经全面卖掉,我也放心了不少。”邵师傅笑着说。

半个月内三次走访,让我结实了一位勤劳、朴实的邵师傅,从不认识到现在亲切的喊我“小童”,心里感到很温暖,一点点的举手之劳,就产生了如此巨大的“乘法效应”,这就是走访给我带来的收获。

“其实我们不是不想拆,但真的是舍不得拆。”来到马瑞光家,马师傅道出了自己的苦衷。“因为当时造养殖房是上下两层,花了不少钱,现在儿子在外地工作,我们两人在家也没什么事可做。”马瑞光的妻子徐阿姨说着说着,眼泪夺眶而出,虽然情绪有些激动,但还是忙着给我们泡茶水。“政策对于大家都是一样的,每个条款的制定也都反复商量和探讨过,希望你们能够好好考虑。”经过一番耐心解释,马师傅点头表示理解。准备告辞时已经中午12点多了,徐阿姨一定让我带几块饼干路上吃,还说经常来家里坐坐。

回镇里的路上,虽然已经饥肠辘辘,但也没舍得吃,因为看到这些就会让我想起徐阿姨的难处,哭并不代表软弱,而是一种信赖的表现,正因为是真心实意的走访,群众才会袒露心声,愿意讲出他们最迫切的想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八个字虽不长,但含义却很深,从大学生村官到现在的乡镇工作者,深知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通过“驻乡进村访户”让我有机会聆听到老党员、老干部宝贵的工作经验和人生态度;亲眼看到留守儿童帮助父母整理行李时,对他们的那份不舍和依赖;亲身体会到站在风雪中,莓农用冻得通红的双手固定大棚危急时刻。斗转星移、时过境迁,虽然环境在不断改变,但在心里始终要保留一方净土,清醒看待周遭的人与事,学着换位思考、学着善始善终、学着心怀感恩,带着那份热情和执着,走进群众家里,走到群众身边,让“驻进访”的步子迈得更大些,脚步扎得更稳些。(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