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边远山区的“绿色明珠”
2014-03-28 20:40

每年的1月至3月,都是莲花镇齐平村叶宝根最忙碌、也是最喜悦的时候,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叶宝根和老伴就早早来到自家的草莓棚里摘起草莓来,老叶与周边几家草莓种植户合租一辆车后,把草莓运到淳安指定销售点,货到就能付款,这让老叶乐开了花。

由于前些年养殖业行情不好,许多村民都有了转型升级的想法,叶宝根就是其中一位,眼看着一幢幢养殖房被拆除,村民们喜忧参半,喜的是减少畜禽养殖有利于保护环境,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忧的是为了建造养殖房,购买养殖设施还欠下不少债务,这些养殖户有些进退两难。

穷则思变,莲花镇党委、政府从实际出发,虽然地处山区,但土质肥沃,非常适合发展种植业,经过前期论证和方案初排,镇里提出要打造一条精品产业带。养了10多年的鸡,亏亏赚赚也没剩下多少本钱了,现在改成种植业就能挣钱?村民们还有些犹豫。

“种菜要有足够的耐心,勤除草、勤打理、多使用有机肥,这样种出来的蔬菜健康安全、口感好。”一聊起“种菜经”,徐家村的徐振源满脸自豪,去年他从外地回乡,在村里租用了6亩多田地安心种起蔬菜,目前,主要销往城区的蔬菜批发市场。“等多掌握些种菜的门道,还想进一步扩大规模。”徐振源信心满满的说。

镇村两级干部还积极帮助种植户流转闲置土地,积极鼓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种植,昴畈村的柯美君就是其中一位,原先是养殖大户的她,租了100亩土地,种植起白术、温郁金等中药材,还与其他种植户合伙办起专业合作社。这样一来,不仅提高其他村民转产的积极性,而且“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莲花镇也大为推广,合作社一头连着村里农户,一头连着市场,为农户提供便利的购销信息。

在林小香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里,培育着400百余株组培苗,许多村民都会到这里采购石斛的幼苗,公司也有配有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提供各类服务信息。现在,铁皮石斛已成为种植业中的“明星产品”,创造出不少家喻户晓的品牌,莲花人通过勤劳的双手,用小小的菜篮子敲开了致富门。(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