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村民小组长成为村干部的得力助手
2014-04-09 20:04

4月8日中午一吃完饭,家住莲花镇徐家村双山自然村第十二组的小组长邵关满就骑着电瓶车去拆养鸡房,不到两天功夫,720余平方米的养殖房就已拆除了大半。“作为党员,又是小组长,光说空话可不行,要拿出点实际行动来,拆了养殖房,以后打算外出打工。”在莲花镇像邵关满一样,思想觉悟高、带头干实事的小组长还有很多。

既是林茶村妇女主任,又是第五组村民小组长的谢美芳,在村里可是个人心肠,忙里忙外不得闲。前不久村里计划对部分山林进行流转,召集各村民小组长开会,要求会后小组长准确向村民传达会议精神。同组的村民赖雪明一年到头都在四川种草莓难得回村,于是谢美芳就通过电话与他取得联系,说一遍没听明白,她就说第二遍,经过耐心解释,赖雪明爽快的答应签订转让协议,省下许多来回奔波的时间。“小组长都是村民精挑细选出来的,他们工作积极性高,想干事能干事,是我们得力的好帮手。”林茶村党总支汪土根书记说道。

莲花村江珠三组的小组长徐旗忠,被推选当上村民小组长后,在做好村民工作的同时,积极带头转型升级,曾经是养殖户的他,为配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到处“取经”尝试种起铁皮石斛。他说:“村民们信任我,我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莲花镇村民小组的规模控制在20户左右,一般由那些生产和管理经验丰富、受到群众信赖的村民担任,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中,小组长充分发挥熟悉村情的优势,收集并反馈民情民意达30余条。目前全镇共有128名小组长,其中各类种养能手73名,农村实用技术人员15名,70%的村民小组长掌握一门以上的技术技能,通过传帮带,带动周边村民创业致富。“发挥好村民小组长的作用,将基层组织建设视角向村民小组延伸”,这也是镇党委、政府又一创新举措。

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