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养殖户转型势头好 劲头足
2014-05-13 13:59

 5月11日,当莲花镇镇干部再次来到莲花村养殖户许社贵的养殖房时,看到了另一番景象:那就是成片的玉米幼苗在风中招展。原来今年3月中旬他家就率先拆除了养殖房,经过土地复垦以后,决定用来种地,“花了1400元买来玉米苗种起,以后还打算套种油菜,好好打理这一亩多菜地。”62岁的老许笑笑说。

 像许社贵这样的转型户在莲花镇还有很多,除了养殖户自行转型外,镇党委、政府也积极出台《养殖业退出补助政策》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对转型从事种植业的养殖户,除政策扶持外优先考虑项目申报。目前,已有9位养殖户转型成功,兑现政策扶持资金20余万元,还组织30余位种养殖大户分三个批次到金华、磐安等地进行考察,10人达成转产意向。

 今年年初,该镇计划投入200余万元,在莲花村建设“转型创业园”,建成后以低价租用给畜禽退养农户使用,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工作,即将进入钢架大棚建设阶段,今年入园率能达到50%以上;在昴畈村规划100亩作为中药材示范园,大力扶持中草药、蔬菜种植等项目,目前中药材种植园已经开始种植,预计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

 此外,在充分考虑养殖户自身情况,镇党委、政府与劳动部门、周边企业取得联系推荐合适的岗位信息,积极鼓励年纪轻、闯劲足、有能力的生猪养殖户向二三产业发展,对于年龄较大、外出不便的养殖户,提供图书馆管理员、养老中心服务员、村级卫生员等公益性岗位,并牵头联系来料加工企业,帮助“5060”农民实现“二次就业”,还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养殖户间的合作,鼓励退养人员继续在规模养殖户中帮助养殖,形成集聚效应,减少养殖污染。目前已有222户生猪养殖户和208户养鸡户签订了退养拆除协议,现已拆除养殖房79606.8平方米,预计到年底可拆除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