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一个畜禽大镇的美丽蜕变
2014-05-16 17:08

莲花镇紧邻富春江、新安江和千岛湖“两江一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06省道贯穿全境,境内的莲花溪是钱塘江上游的一条支流,干流长12.8公里,5条支流总长29.6公里,同时,莲花镇还是一个畜禽养殖大镇,农民人均收入的61%来自畜禽养殖,曾有“浙江禽蛋出建德,建德禽蛋在莲花”之说,不断增长的畜禽数量大大超出环境承载能力,以至莲花溪及其5条支流42.4公里的水质长期处于劣五类,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显现。

家住莲花村的村民许社贵回忆道:“前几年,要是赤脚在溪里站上几分钟,脚上都会长红疹子,更别说用这水洗衣做饭了。”2012年5月启动畜禽污染专项治理工作,建设各类治理设施828处,缩减蛋鸡养殖规模90多万羽,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莲花镇已有两条支流13.4公里达到三类水质,“水黑、气臭”现象有所改观。

“我们将紧紧咬住“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这个目标,全力清除黑河、臭河、垃圾河,一年工作半年完成。到今年7月,彻底清除辖区内全部垃圾河6.1公里,年底前清除黑河、臭河12.7公里;三年规划两年实施,到2016年底,蛋鸡养殖再减40%,控制在150万羽以内,生猪养殖基本退出,养殖污染实现零排放,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纳管率实现80%以上,出境水质达三类,争二类。”在全省五水共治大会上,镇党委书记的发言铿锵有利。

去年下半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五水共治”重大战略部署,莲花镇党委政府以此为契机,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推进治水治污行动。镇干部保持着“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多管齐下,确保每项工作都能够在第一时间落到实处。镇内不仅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对攻坚行动进行部署和督导,而且镇主要领导还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到其他县市参观学习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方法和经验。

怎样才能让农户既赚到钱,又不影响环境?镇党委、政府理清思路,从本镇实际出发,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一场环境“保卫战”悄然打响。自2005年起,莲花镇党委、政府就频频出台各类畜禽污染整治相关政策,严格控制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的在建和拟建项目,先后关闭水晶厂、重钙等污染大、产能落后的企业5家。2013年12月,莲花镇第一次明确提出“打造生态环境先行区”,努力通过打造精品莲花溪、精品06省道、精品新农村、精品农业产业带,来提升农业生产条件、提升企业竞争力、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水平。

考虑到上游(莲花镇)居民要吃饭,下游(杭州主城区)居民要喝水,莲花镇党委政府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堵,就是减少生猪和禽蛋养殖数量,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疏,就是在减少畜禽养殖业的同时,为百姓在经济上另谋出路。为了让农户知晓整治行动的内容和监督整治进度,村子墙上贴着醒目的《莲花镇莲花村畜禽养殖产业退出政策解读》和《畜禽养殖户现场监察记录公示栏》。

为帮助退养的养殖户解决出路问题,莲花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建设转型创业园和种植示范园,鼓励养殖户转型发展,现已在莲花村流转土地60亩,投资200万元建设转型创业园,建设标准钢架大棚,提供给退养的养殖户从事种植产业,目前转型创业园已完成选址和设计,土地流转正在进行中,今年力争实现入园率达到50%以上,还在昴畈村流转土地100亩用于种植中药材的示范园,已经开始栽植白术、贝母、温郁金等200余株,预计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

目前,莲花溪干支流及林茶、戴家水库的清淤保洁工作已全面启动,确保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还配备了河道保洁员,对河道垃圾污染情况进行时时监督,河道面貌得到巨大的改观。除了积极提升自身环境质量,莲花镇也不忘打造精致的对外形象。对06省道的改造提升将会成为生态环境先行区建设的一大特色亮点工程。现在,镇内已落实昴畈入镇口、齐平村道路沿线等在内的11亩地块,计划实施全路段两侧珍贵树种示范带种植,并对06省道沿线的违建和企业污染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已梳理出47个待整治点位。(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