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河长谈治水】莲花镇:打造莲花溪精品河段
2014-05-19 19:05

“天是蓝的,山是青的,水是黑的,空气是臭的”这副景象描绘的正是我市的莲花镇。莲花镇作为畜禽养殖大镇,去年生猪存栏2.2万头,蛋鸡存栏260万羽。畜禽养殖是莲花镇涉及面广的重要产业,莲花农民人均收入的61%来自畜禽养殖。由于养殖业的无序发展我镇的环境受到严重污染,莲花溪及其5条支流42.4公里的水质长期处于劣五类,群众意见很大。

“其实,我们也已经意识到这种情况发展下去会对我们的环境产生很大影响。因此,我镇于2012年5月启动以畜禽污染专项治理为主的治水工程,建设各类治理设施828处,缩减蛋鸡养殖规模90多万羽。”在莲花溪的旁边,该镇镇长,也是莲花溪莲花段的河段长谢照昌告诉记者。在他的身旁,正是以前被称为“水黑、气臭、水根本流不动”的莲花溪。现在,经过治理,莲花溪莲花段已经有了较大的改观。记者在现场已经闻不到任何异味了,而以往因污泥和畜禽粪便堆积而流不动的莲花溪已经水流潺潺,河水虽不能说清澈见底,但也告别了以往“水黑、气臭”的形象。接下来,他们还将对这条河道进一步清理整治。

在莲花镇莲花村,谢照昌指着不远处的一片田地告诉记者,为了帮助退养的养殖户解决出路问题,莲花镇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了转型创业园和中药材基地项目。一是由镇里统一建设标准钢架大棚,提供给我镇退养的养殖户从事种植产业。二是通过扶持中药材(主要是白术、贝母、元胡、温郁金等)种植示范园,鼓励退养养殖户转型发展。目前已有6户养殖户转型种了铁皮石斛和中药材。此外,莲花镇党委、政府也积极出台《养殖业退出补助政策》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对转型从事种植业的养殖户,除政策扶持外优先考虑项目申报。目前,已有9位养殖户转型成功,兑现政策扶持资金20余万元。

“去年下半年‘五水共治’开展以来,莲花镇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打造生态环境先行区的目标,狠抓畜禽污染治理。”莲花镇副书记程星火告诉记者。据了解,截至目前全镇222户生猪养殖户均已签订退养协议, 其中184户已拆除养殖房,计33816.8平方米,208户蛋鸡养殖户签订退养协议, 其中131户已经拆除养殖房,计45790平方米。目前,共计已拆除畜禽养殖用房79606.8平方米,预计到年底可实现生猪养殖全面退出,蛋鸡减量40%的目标,预计将拆除养殖房面积约10万方。接下来,他们还将进一步帮助指导和监督没有退养的养殖户做好污水处理工作,并定期开展环保的污染和查处工作。

“今年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村里就组织党员、干部共100余人对江珠溪进行了清洁。3月份我们又彻底地对河道进行了清淤清障,通过清淤河道的水质得到了极大的改观,而且大大提高了河道防洪排涝能力。”莲花村村委会、江珠溪河段长罗丽英告诉记者。同时,该村聘请了2名专职的畜禽巡查员,实行每日一查每天签到制度,对于偷排漏排的养殖户进行拍照取证,并结合村规民约规定进行处罚。

根据四月份环保局检测的数据显示,莲花溪莲花镇境内目前有两条支流达到2类水质,一条达到3类水质,应该说治水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