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团委进村入户走访困难大学生
2014-06-18 08:52

“高考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另一个旅程的开始。”近日,莲花镇团委一行人,来到戴家村里芳新村走访了应届毕业生廖鹏晖,19周岁的小伙子穿着朴素,长得很阳光。

走进屋里看到最多的就是各种农具,村干部介绍说,原先他家住在里芳樟坟里的半山腰上,离村中央有2公里距离,出来一趟很不方便,多亏前些年新农村建设,统一规划了部分住房,才搬到现在的新村集聚点,可因为没钱装修,住的还是毛坯房。

交谈后得知,在他3岁时,母亲毫无征兆的离开家,留下父亲、爷爷还有自己。一家人每月收入就靠父亲帮人养鸡赚来的1500元钱,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七、八年了。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爷爷在今年元宵节前夕,又查出患上食道癌晚期,由于付不起高昂的住院费,只有在家养病,一年下来光吃药就要万把块钱,为了给爷爷治病,还欠下不少外债。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从小学到高中,廖鹏晖一直很懂事,读小学五年级时就学会烧饭,干家务、做农活更是不在话下,是一个不择不扣的男子汉。廖鹏晖在寿昌读的高中,在校期为了节省往返车费,基本上一个月回家一次,他说自己最爱逛菜场,每次看到好吃的总会想着给爷爷、爸爸带点回去尝尝鲜。只要廖鹏晖放假在家,他都会给爷爷洗脚,看着爷爷日渐消瘦,心里很不是滋味。问到高考成绩,廖鹏晖很坦然:“自己已经尽力了,不管考到哪所学校,都会好好珍惜,继续努力。”也许是看到爷爷被病痛折磨,廖鹏晖想要报考 “营养学”方面的专业,因为在他看来,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得知廖鹏晖一家的困难后,镇村干部经过多方协调,帮助他家认定为低收入农户,这样一来,可以享受到相应的优惠政策。此外,莲花镇团委也将他纳入贫困大学生资助对象的范围,积极申请“浙江省大学生助学计划”助学金,竭力帮助他完成上大学的梦想。

“自助者天助之,自助者人助之。”这话用在廖鹏晖身上在合适不过了,高考一结束,他就为暑期做好准备,第一时间去办了健康证,打算到肯德基店里做兼职,“一天能赚70多元,一个月能赚2000元左右,可以给自己上大学攒点生活费。”廖鹏晖若有所思的说道。

接下来,莲花镇团委还将根据团市委的要求,做好暑期大学生资助的摸底调查工作,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实情,让更多品学兼优、家庭贫寒的大学新生能顺利实现“大学梦”。

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