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农村工作指导员下村“传经送宝”
2014-09-18 14:58

“老邵,您养殖土元技术不错,下一阶段重点需要考虑的是销路问题。”“要确保铁皮石斛的品质,才能树立好的品牌。”……秋收即将来临,在建德市农村工作指导组第一组组长肖伟的带领下,市住建局、环保局等部门的一批经验丰富的农村工作指导员,来到莲花镇徐家村、齐平村、莲花村,就如何帮助养殖户转型“传经送宝”。

每到一处,农村工作指导员们纷纷为退养转型户支起招来。在徐家村方桂香的种植基地里,10余亩菜地里种着各式各样的蔬菜。“田里没通三相电,平时抽水不太方便。”方桂香皱了皱眉头,农村工作指导员毛康荣围着种植基地看了一圈之后说:“离你这不到20米处就有一个变电箱,而且你的种植区在河道附近,用两相电抽水机灌溉就足够了,而且比三相电更安全。”听后方桂香也觉得很有道理。

今年莲花镇“五水共治”正如火如荼开展当中,不少养殖户改行养起环保型农产品,在第一批退养转型户邵余松的土元养殖区里,大家对装在塑料盆里的黑色小虫子十分感兴趣,经过交谈后了解到,土元养殖不仅存活率高,而且无污染,邵余松希望发动更多的人来养,尽早成立起专门养殖土元的专业合作社。听了老邵的想法,不少指导员把宣传资料带了回去,打算给其他乡镇退养转型户看看,一方面可以拓展思路,另一方面为养殖户之间搭建沟通的平台,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

站在九仙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的物联网大棚里,通过手机发送信号,棚内就会自动喷水和通风,大家充分感受到智慧农业带来的好处。在齐平村河道堤坝施工现场,又更加直观了解了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作用,来自市环保局年轻干部江洪是莲花镇戴家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当得知今年村里涉农项目达到20多个时,他说:“要用好自己的专业优势,在莲花溪水质提升、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为村里献计献策。”参观结束后,在镇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镇长谢照昌就莲花镇“五水共治”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这次农村工作指导员集中进村“传经送宝”,不仅是“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的又一延伸,而且给广大农户带来新鲜的观点和思路,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