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亮点纷呈
2014-09-19 13:52

“走访情况怎么样?”一面普通的墙上,整齐有序放着镇干部的走访记录本,大家亲切的称它为“民情民生墙”;“党员先进性如何体现?”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当中,一大批农村党员以身作则,带头拆了养殖房,还积极带领其他农户致富增收;“党员承诺的事项兑现了多少?”小到维修家电,大到造桥铺路,群众有需求,党员就有行动,每项承诺都看得见、摸得着。莲花镇创新工作方法,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党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亮点工作“层出不穷”,达到了“学的认真、用的得当、抓的扎实”的要求。

民情墙上“晒”民生。自今年3月全面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以来,莲花镇48名镇干部人手一本“民情记录本”,上面记录着要为群众待办的事项、反馈的问题,并在一楼大厅设立民情民声墙,走访结束后,将干部的民情日记统一放在墙上,内容全部公开,可以随时翻阅,镇内设有专人将走访记录情况、问题收集情况、解决情况定期汇总通报,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最后记录到干部办事档案当中。走访信息的全程公开,不仅是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一种表现,而且让进村访户更加看得见、摸得着,消除群众心中的疑虑,有效推动干部走访。该做法在《杭州日报》刊登及《杭州党建》电视节目中播出。目前为止,全镇48名干部已走访总户数2600余户,发放民情联系卡630余张,共收集各类问题610多个,其中390个问题已经予以解答,群众满意率达99%,此外,还开展“微心愿”收集认领活动,共收集到微心愿20余条,市管干部每人均已认领。

党员先锋模范“亮”出来。活动开展过程中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及时评出身边先进典型、优秀治水党组织、优秀治水党员,如杭州市党代表、建德市人大代表许建茹,不仅自己带头退养,而且还带动周围村民一起种植铁皮石斛,她的创业事迹在《杭州日报》、《今日建德》上刊登。此外,还涌现出林茶村河道保洁员胡金生、徐家村畜禽监管员邵亚明等一大批积极参与镇中心工作的优秀农村党员。镇党委不仅挖掘优秀党员,而且还大力推广党组织在具体工作中的好做法,如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中,戴家村党委积极配合施工方,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加快推进了治水工作。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镇党委以“七一”活动为契机,评选出23位优秀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及3个优秀基层党组织,并将先进事迹在主流媒体上进行宣传,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党员一句话承诺“看”行动。镇党委十分注重“一句话承诺”在农村党员活动中的作用,坚持“积极引导、自愿参与”的原则,让每位党员根据自己专长和能力,用言简意赅、村民看得懂的话语自愿提出承诺事项,最后由党组织审核登记备案。镇党委从抓承诺兑现落实做起,由“抽屉承诺”转为“行动承诺”,为避免“假”、“大”、“空”承诺出现,党员均把承诺变为具体要解决的问题,并且把承诺的内容全部对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每半年进行一次“党员承诺回头看”,形成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半年多来,该镇6个村级党组织的460余名农村党员,全部做出“一句话承诺”,承诺事项达490余个,目前已兑现287项,其中引进和推广农业种植、养殖新品种20多项,发展特色种植300余亩,为民待办各类民生事项达1200多件。(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