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溪水清清可垂钓 “五水共治”显成效
2014-10-08 16:14

“钓鱼一定要选水体流动、水质清澈的地方,因为鱼喜欢抢水;二是水体中最好有少量水草,有水草的地方鱼种类多,而且鱼比较容易来吃诱饵……”在莲花镇“创明渔具“杯首届钓鱼大赛上,62岁的王建生向年轻人传授起自己的“钓鱼经”。

“五水共治”后,在莲花镇莲花溪,给人们带来最直观的变化除了水变清之外外就是钓鱼的人增多了。一辆自行车,一把小板凳,一支钓鱼竿,钓鱼爱好者们在莲花溪边一坐就是大半天。

为了满足老百姓的垂钓欲,10月4日下午,莲花镇举办了首届钓鱼大赛。30余名钓鱼爱好者从各村汇集到莲花溪齐平段,大家坐成一排挥杆起钓,成了莲花溪畔的一道风景。

王建生带着渔具第一个来到比赛现场,说起自己钓鱼的经历,老王一下子打开话匣子:十多年来,他几乎跑遍了莲花大大小小的溪流,哪个村有小河,哪个山坳有水库都一清二楚。老王说自己是莲花溪“变身“的见证者,上世纪90年代前,莲花溪水清澈,随处可钓鱼。可就在近十几年里,莲花镇畜禽养殖产业快速发展,超出了环境承载能力,莲花溪受到污染,整条溪流可以钓鱼的地方越来越少,他就只有到其它地方去钓了。

今年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治水行动在莲花铺开,莲花镇全面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生猪养殖全面退出,蛋鸡规模大幅减量。如今,包括干、支流在内的22条河流全部完成整治,莲花溪由原来的劣五类水质变成三类水质。

“今天运气不错,第一杆就钓上来条大鲫鱼”,比赛开始不到20分钟,25岁的艾小池就收获颇丰。“我们钓鱼的人最关心的是什么?就是水,水好,鱼就多了,河就有了生机。现在大家钓的不是鱼,而是舒坦的心情,‘五水共治’我们举双手双脚赞成。”69岁的宋安林每次钓鱼都主动宣传“五水共治”,他还建议在生态条件允许的河道里放养一些胖头鱼和白鲢鱼,因为这些鱼能净化水质,促进河道生态恢复。

莲花集镇上开渔具店的老板陈立军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五水共治“之后,一些过去到外地去钓鱼的莲花人都选择回来钓鱼,还有不少外地游客也来莲花溪钓鱼,四斤多重的鲤鱼、两斤多重的鲫鱼都钓到过。半年时间,到店里买渔具的人大大增多,销售额比过去翻了几倍,生意越做越红火。

当天,一个半天的时间,30多名钓鱼爱好者战果丰硕:鲫鱼、鲤鱼、黄刺鱼、泥鳅等共计三十多斤。比赛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和参与奖,所有垂钓上来的鱼全部放生莲花溪。(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