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昔日同为养殖户 今日齐心退养忙
2014-11-12 16:13

“面积300多平方米的猪舍拆除了,饲养的100多生猪卖掉了,原来硬化的土地也复耕了……”近日,在莲花镇徐家村,该村原养猪大户龙宝山的3个猪舍已经全然不见了踪影。

从今年3月份开始,莲花镇积极响应“五水共治”的号召,全面开展畜禽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既然承诺了自拆限期,就算亏本也要把存栏猪处理掉,现在我已经和‘养猪事业’彻底告别了。”看着拆后的养殖房,龙宝山若有所思。自5月份以来,他便积极联系收猪户,接连装车出售剩余的猪,并及时清理了场地。

“养猪是我的本行,起初真是不舍得拆,但镇村干部一次次来养猪场,讲政策、讲治水的重要性,并且充分考虑猪场关闭后的出路,我很感动,现在想想能为‘五水共治’出点力也是值得的,作为村民小组长应该要有这样的思想觉悟。”龙宝山说道。

离龙宝山家不远的地方住着一位养鸡户,这是龙宝山哥哥龙宝生的家,在朦胧的月色下,龙宝山带着镇干部来到哥哥家“夜访”,兄弟俩都十分健谈,客观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也都表态说一定会在规定时间内拆除养殖房。这不,近段时间,龙宝生在自家养殖房里进进出出忙的满头大汗,“打算赶在年底前多卖点,尽快把鸡卖完。”一边清点鸡的数量,一边过秤上车,龙宝生连说话的时间都没有。

自“五水共治”工作启动以来,镇党委、政府意识到想要成功“治水”必须得到养殖户的理解和支持。为此,镇村干部以结对联系的方式,了解养殖户的所需所求,把搜集到的问题带回来,并及时帮助解决,只要拆后复耕到位,验收合格后,都按时发放补偿款。此外,还与劳动保障部门、农技部门合作,为养殖户提供专业劳动技能培训和公益性岗位。

莲花镇: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