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团委:“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2014-11-21 15:56

“潘爷爷,我们给送糕点来了,可好吃啦!”“我陪您看电视,我帮您捶捶背……”近日,莲花镇莲花村片网格的青年志愿者们带着留守儿童到养老服务中心看望孤寡老人,到昴畈村看望了空巢老人。为更好满足当前基层青年的需求,莲花镇团委充分发挥辖区内4个网格的作用,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五水共治“、寻找“民间司马迁”、为老服务等公益活动25个,观看公益宣传片6部,参与人数达450余人(次),足迹踏遍六个行政村,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各网格建立了以村团支部书记为组长,骨干青年为副组长,老党员、村文化员、退休教师等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倒排项目时间,将有一定专业技能与服务意识的青年纳入网格内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为开展志愿服务、支持青年创业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并结合网格内实际情况,制订“双网互动”工作方案,通过召开会议、现场踏看等方式,明确活动点位,并采取“一人一负责”的方式,将活动落实到人。

结合“网络覆盖增服务,网格组团解难题”活动的开展,用了2个多月时间,对区域内青年组织数量、结构分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运行以及团员青年使用QQ群、微博等情况开展调研摸底,并进行具体细分,如外出务工类,外出求学类等。完善电子档案,做到信息全面完整,有据可查。如齐平村片网格对区域内团员青年进行入户走访,其中对种养殖大户、创业青年走访次数达2-3次,访户130余(人)次,走访率达100%,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

此外,以应、历届大学生暑期返乡及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评选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农村文化大礼堂和道德讲堂等优势资源,组建了“假日小分队”,在网格内组织青少年儿童组织开展益智类知识竞赛、观看公益宣传等主题活动10余次。

下步,莲花镇团委将继续发挥各网格的作用,在美丽莲花创建中贡献青春、迸发活力,号召更多的团员青年积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将志愿者服务向更加广泛的群体延伸,争当文明的先锋和使者。(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