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电商成为农村青年创业新平台
2014-11-25 10:20

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建德市莲花镇的铁皮石斛就能销往全国,这已不是梦想。11月23日,莲花镇85后创业青年薛炜在自己淘宝店上又卖出三斤铁皮石斛,这已经是他本月来第5笔网上交易了。现如今,电子商务正成为越来越多特色农产品、土特产俏销、远销的有力推手。

走进坐落在齐平村的杭州小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满眼望去都是与铁皮石斛有关的介绍和展示品,公司二楼是副总经理薛炜的办公室,接过他的名片,两个二维码映入眼帘,“可以拿手机来‘扫一扫’。”小伙子笑笑说。交谈后得知,2009年他大学刚毕业,在义务开了一段时间网店,后来又到公司上班,这都为石斛“触网”打下基础,积累了两年工作经验后,2011年他决定返乡管理自家创办的公司,当时正赶上“电子商务潮”,小薛也顺应潮流,尝试在淘宝上开店铺卖起石斛。

“以前一些客户都是通过打电话、发短信来咨询石斛的价格和功效,而且钱只能打到公司指定账号上,销售和付款方式都比较单一,现在有了网店就方便多了,顾客可以通过网店来了解产品信息,在电脑或智能手机上通过支付宝就能直接付款,满足了老年人和外地人购买石斛的需求。”薛炜介绍说。就在昨天,家住浦江的林先生就给父母在淘宝店上买了三斤石斛,从网上购买产品到收到货物,只需两天时间,确保了产品的新鲜。

为了经营好网上店铺,他投资1万元用于网点前期建设,结合“五一”、“十一”等节日在开展活动,如买石斛送石斛花、盆景等等,在一次征集公司广告语活动中,短短一个多星期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600条广告标语,现在他的客户不仅有杭州本地的,还有新疆、海南、湖北等外地客商。从最初3万元/年到现如今5万元/年,网上石斛的销售额呈逐年递增趋势,目前累计网上销售已达20余万元,由于线上、线下价格透明,品质有保障,买家好评率达到100%。

“虽然现在网店开起来了,但是想扩大经营却并不容易,一是缺少精力、二是专业技能欠缺、三是人才招聘难。”薛炜一番话道出许多农村青年开网店的困扰。因为在农村多是家族企业,青年人不仅要管生产又管销售,还要开网店,没有那么多精力,而且想招聘有这方面专长的大学生来农村工作也比较困难。得知青年企业家在电子商务的难处后,莲花镇团委从集中宣传展示、加强业务培训、提供电商信息等多个方面为农村青年服务。通过团委微博、QQ群等新媒体,对创业青年的农产品进行展销和推介,扩大农产品的影响力;积极推荐有电商创业想法的青年参加各类电商培训,帮助青年准确了解市场需求,提高运用网络的能力;评选“村村都有好青年”活动,让更多青年互相了解,分享电商经营中的好做法。

说起下步“线上”的销售思路,薛炜自信满满:“网络销售不仅要一直做下去,而且还要做大做强,用好现有,加强与周边县市(区)的合作,待人员、技术进一步成熟后,还将向网视方向发展。”目前除了开网店外,企业网站、阿里巴巴、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销售平台也相继开通。桐庐、萧山地区有两家网店愿意做他产品的代理商,另外还有两家正在洽谈当中。(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