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联三动”打造村社结对新模式
2014-12-02 11:12

——寿昌镇东昌社区与莲花镇莲花村开展“村社共建”活动

“现在走进莲花是山青水秀,空气清新,过去畜禽粪便的味道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莲花镇莲花村党委副书记詹红伟高兴地向寿昌镇东昌社区干部介绍起“五水共治”后莲花村的新貌。11月29日,东昌社区来到莲花镇莲花村开展“村社共建”活动,感受莲花村日新月异的变化。

一行人先到莲花村村委会看望了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书包、笔袋等学习用品,随后到养老服务中心看望“五保老人”,亲手送上冬日御寒用品,还参观了薛上新村的农民公寓,宽敞时尚的楼房和优美的花园环境,让社区干部们眼前一亮。在莲花公园大家沿着游步道,看山看水,莲花村主任罗丽英指着正在做堰坝的河道说:“等这里的堰坝修好后,蓄水量将会大大增加,以后要呼吸新鲜空气,到莲花公园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在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双方深入交谈了党建方面的亮点工作。莲花村党委书记谢鸿清说:“农村要一步步走向城镇化,需要取经学习,东昌社区作为镇政府所在地的社区,不仅党建氛围浓厚,而且能够充分调动周边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其成功经验值得参考。”“社区可以发挥在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从管理理念、方法等方面对农村进行传帮带;而农村则可以用直接参与经济建设的经验帮助社区建设出谋划策。”东昌社区党委书记蒋卫华谈了此次莲花之行的体会。

近年来,莲花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党建方面的新模式,开展“村社共建”就是其中之一,通过“村社共建”,开展以“三联三动”为主要内容的结对互动活动,“三联”,即在基础设施上联建,在管理和服务机制上联建,在综合服务中心上联建;“三动”,即教科文卫互动,慈善互助互动,扶贫帮困互动,把社区管理理念与农村管理紧密结合,在党建、服务、文化等方面互帮互学,双方优势互补,互相促进提高,实现城乡统筹。(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