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组队赴德清、桐庐学习新农村建设
2014-12-30 11:43

“庄墙半掩青竹盖,亦步亦景画中来。”在参观了德清县莫干山镇劳岭村的“洋家乐”之后,莲花镇莲花村党委书记谢鸿清感触颇深。近日,为更好帮助养殖户退养转型,莲花镇主要领导带领20余名镇村干部赴德清县、桐庐县考察学习新农村建设。

12月28日上午,镇村干部们参观了德清县劳岭村、燎原村已名声在外的“洋家乐”,这些位于村落当中的每家旅店都各具特色,设计上既采用原生态木质结构,又融入欧式风格,传递出“自然&生态”的环保理念,让人眼前一亮。昴畈村村书记许永发看到劳岭村将普通农房“摇身一变”成为旅游景点的创意大受启发,设想回村后也要因地制宜,用好村里闲置农房。随后,一行人还来到莫干山老街,参观了庾村文化市集、黄郛莫干农村改良展示馆等。

“两条溪水环绕村庄而过,这就是环溪村村名的由来。”是日下午,一行人马不停蹄来到桐庐县江南镇荻浦村和环溪村实地参观。荻浦村村民别出心裁将原有牛栏、猪栏改造成“牛栏咖啡馆”、“猪栏茶吧”,古戏台、宗祠则打造成文化景观,不少农户家中还做起传统特色小吃,开办了农家乐,在家门口做起“小生意”。在环溪村看了当地人工湿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听取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介绍。

“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创造美丽经济,像开发旅游景点一样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这是参观后大家取得的共识。镇村干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德清、桐庐两地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村域特色,巩固好莲花溪综合整治成果,在乡村旅游景点开发和线路安排等方面多做工作,增强村内自身“造血功能”,大力发展一批农业体验、特色采摘、农业观光、民宿类生态休闲项目,培育旅游品牌,力争农业产业化向农业旅游化发展。(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