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黄铁路征迁中的“莲花速度”
2015-01-19 16:31

11天全面完成房屋征迁补偿协议的签订

“红线内78.1亩土地征用及128亩临时用地借地租用工作全部完成,23座坟墓征迁已于冬至前结束,1月16日已全面完成房屋征迁补偿协议的签订,争取1月底之前完成全部房屋拆除。”莲花镇在杭黄铁路征迁中率先提出“奋战100天”的目标,力争在5个乡镇中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征迁。快中求稳,让征迁工作实干巧干,彰显“莲花速度”。

“充实的一天,应该总结一下。上午处理杭黄铁路涉及的徐家村农民饮用水一事,在村委召集11户农户代表开会商议。中午赶到接水现场察看,下午与江珠拆迁户面对面政策解答,后又去莲花村与村书记商议近期征迁工作。”

这段话出自分管杭黄征迁工作的莲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伟锋1月9日的微博当中。杭黄铁路建德段涉及莲花镇莲花、徐家和林茶三个行政村,其中涉及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一处,需房屋征迁34处,其中涉及主房21幢,养殖房及其它房屋13户,莲花镇围绕奋战一百天全面完成征迁的目标,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征迁指挥部,强力推进征迁工作。

“征迁需要理解,理解催生速度”。镇党委书记谢照昌用“落实责任,不漏一户;讲清政策,讲究策略;集中精力,逐个突破;严明纪律,严格考核”这四句话、32个字鼓舞镇村干部努力克服困难,积极做好征迁工作。在全市杭黄铁路征迁推进会后,莲花镇依照工作时间节点要求,自加压力,迅速行动,抽调精干力量分四组,由一名市管干部带队,镇村两级干部捆绑,将征迁户包干到组,联系到人。2014年12月22日召开镇村两级干部房屋征迁推进会,全面启动杭黄铁路莲花段的房屋征迁工作。当日下午在市征迁办的指导下,召开了莲花村所有拆迁户的政策解答说明会。

为了让房屋被征迁户能够更加理解和知晓政策,镇村干部放弃元旦休息日,由镇村主要领导带队,分四组深入到每一个征迁户家中,耐心细致解读政策,掌握每一个房屋征迁户具体情况和存在问题,为发布正式公告奠定基础。2015年1月6日市征迁指挥部发布正式征迁公告,房屋征迁工作进入实质性进展。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当日即签订安置补偿协议5户,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至16日下午2点前,所有25户被征迁户全部签订征迁补偿协议,协议签订率100%,其中7户养殖户率先于13日完成拆除。

征迁组人员在耐心细致工作的同时,不忘对走访梳理出来的问题,一一予以对接解决,通过走访共梳理出问题共计五大类,个性问题12个,重点是分户问题。镇主要领导根据农户反映的实际,多次与市征迁指挥部反映沟通,并最终得以妥善解决。如农户反映的房屋拆迁后炒茶机无处搬迁,明年春季无法炒茶将会损失收入的问题,镇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进行协调解决。一通紧急电话,不管上班还是下班,所有抽调到杭黄铁路征迁的镇村干部,都能在规定时间赶到现场;不管天气多冷,只要群众答应签协议,镇干部都会把材料准备好,立即赶赴农户家中。

因为土地征迁,党员、村民代表徐旗忠家里4亩多田里的铁皮石斛说移就移了,损失不下20万。1月6日下午3时,徐旗忠带头签订了第一批同意房屋征迁的协议。由于按照市征迁办要求在1月26日前搬空房子,他现在住在自家养鸡的保温室里,徐旗忠说:“我是一名党员,杭黄铁路又是国家重点项目,应该做好表率作用,带好头。”大家都走快点,还有好几户要去做工作,镇里的干部都把办公地点搬到田间地头,村里要积极配合,形成合力,这样才能体现‘莲花速度’。”莲花村党委书记谢鸿清把每天行程都安排的十分紧凑,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看着清澈的山泉水从徐家村双山上通过水管引入家中时,住在徐家店的村民邵建华开心极了。在强力推进房屋征迁工作的同时,莲花镇统筹协调,靠前指挥,紧盯杭黄重点控制性工程在徐家村所涉58户农户,近200余人饮水的应急工程施工进展。在市指挥部的大力支持和镇村两级干部共同努力,终于在1月9日下午顺利完成农户接水,使得杭黄建设重点环节徐家村1号斜井施工得以顺利推进。

下一步莲花镇将继续紧咬时间节点不放松,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一方面做好已签订协议的农户尽快落实过渡安置房,动员已签约户尽早腾空房屋,及时组织拆迁队有序拆除腾空房屋,争取在1月底之前全面完成房屋拆除工作。同时,加大力度做好弃渣场的临时借地工作,确保杭黄铁路各项工作如期推进。(通讯员 童燕 见习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