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下山移民住新房过新年
2015-01-27 18:38

 

图为建德市莲花镇戴家新村一隅

从海拔300多米的北部山区搬迁到距离集镇只要3.5公里的戴家新村,81岁的莲花镇戴家村下山移民江山老人和村民们迎来了搬迁后的首个春节。“原先我们都是住在山坳的泥墙房里,家门口路都不通,如今下山住进这样好的房子,自己做梦也想不到。”在新房子里过年的江山老人觉得,今年春节对他们一家人来说显得格外不同寻常。

走进莲花镇戴家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徽派样式的楼房,宽敞的水泥路四通八达。由于是搬进新房的第一个春节,村民们显得格外高兴,每家每户早早就贴上喜庆的春联,挂起火红的灯笼,到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息。这不一大早,移民洪祖姣就在崭新的厨房里干的热火朝天,昨天刚杀了年猪,现在她正忙着腌猪肉、灌香肠、烧猪血。洪祖姣说,今年的大年三十可不比往常,可谓是喜事连连。先是从交通不便的姚村搬进两层半的新楼房,再是远在外地的孙子、孙女也特意赶回来过除夕,家里比往年更热闹,洪奶奶在家早早“囤”起了年货。

当然,开心的远不止洪祖姣一家,这个春节所有住进戴家新村的村民都过得很舒心。由于地处偏远山区,部门移民祖祖辈辈都是靠砍柴等微薄的收入过日子。后来,考虑到儿女就学,一些人只得到集镇上租房子住,生产生活很不方便。

拿到新房钥匙的郑利生和储文仙心里乐开花,这意味着他们结束了“在外过渡”的生活,说起住新房的感受,两位笑得合不拢嘴。郑利生说:我最满意的就是新村里道路宽,房间距大,户型好,每幢还有光伏发电,看到70岁的母亲住进这么好的房子,自己干劲也更足了。”“好多外地朋友都说要到家里来玩,感受一下现代的新农村。”在家带孙女的储文仙也感触颇深。据戴家村党委副书记汪军介绍:“戴家村中心村农房建设工程总投资3000余万元,建筑面积达2.5万余平方米,2013年10月底新村一期34幢两户联建的农房顺利竣工,可以满足68户村民居住。”

“以农村实际和村民合理需求为标准,注重细节设计,其中主路宽度达到9米,而且住在这里办事、子女上学都十分方便,瞧!新村旁边就是06省道,村卫生服务中心步行三分钟就能到达,校车接送直接到家门口,周边还有三家小型便利店,饭后到游步道上走走都是不错的选择。”站在新村景观大道旁,村主任徐黎明对2015年的工作信心满满。

随着中心村建设的不断推进,让下山移民得到了真实惠,目前村内年人均收入约为1.6万元,下一步村内将利用资源和区位等优势,建造戴家公园、多功能休闲文化广场和中心村幼儿园,适时开发民宿经济,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打造“山青、水绿、景美”新戴家。(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