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五水共治”给小乡镇带来大变化
2015-01-29 11:24

莲花镇紧邻“两江一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区域面积仅86平方公里,境内莲花溪是钱塘江上游的一条支流。该镇曾是畜禽养殖大镇,最高峰时养殖蛋鸡300万余羽、生猪2.5万余头,杭州禽蛋市场25%的鸡蛋出自莲花。2014年莲花镇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强势推进畜禽污染治理。截至目前,共拆除养殖场473家,2014年9月底实现2.1万头生猪全部退养;拆除蛋鸡养殖房6.28万平方米,减少蛋鸡102.6万羽,使蛋鸡存栏控制在130万羽之内,实现了蛋鸡减量40%的目标。在这些数字背后,让当地养殖户的生活悄然发生了变化。

“鸡司令”变“莓农”,想再扩大规模

猫着腰在大棚里摘草莓,紧接着开始挑选、分装……那熟练的手势很难让人联想到,眼前的这位居然是一位有着6年养鸡经历的养殖户,97年入党的农村党员王银财没想到在不惑之年还能转行干起种草莓“行当”,“原先我养了8000羽鸡,养殖房都有550平方米,当知道要畜禽减量后,作为党员我是积极带头响应的。”由于养殖房离河道较近,王银财比原定计划提前三个月拆除了养殖房,并以最快速度进行土地复耕,2014年9月底他投资1.2万元,搭起三个钢架大棚,种下一万余株草莓苗。

王银财细细算起一笔帐:“现在棚内草莓每两天摘一次,每次能采摘50-60斤,每亩产量预计能达到2000余斤。按照6元/斤来算,每亩产值能达到一万多元,我是从去年11月底开始采收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卖了1500多斤,收入达到9000多元,加上销售渠道比较稳定,销路不成问题,草莓主要销往杭州和千岛湖等地。”当讲到下一步计划,王银财想了想说:“现在母亲年纪大了,孩子在外工作也稳定,综合考虑后打算在家和妻子一起照顾年迈的母亲,等自己种草莓技术日渐成熟后,还要把种植规模从现在的一亩多扩大到四亩。”

“捣蛋族”变“上班族”,以后再也不养了

“这样转型,生态环保不说,干活也轻松了,有个好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去年10月刚住进戴家新村退养户邵元珍难掩心头的喜悦,68年出生的她居住在泥墙房里,由于身体不太好,过去在家靠养殖业赚钱,“五水共治”开展以来积极支持退养,在朋友的介绍下,到离家不远的家纺厂里去上班,现在每月也能挣上两千多元。除此之外,还有养殖大户程秀珍,在接到要拆养殖房的通知后,虽然当时饲养的猪还远远没到出栏的时候,但她一咬牙全部都卖光了,拆掉500余平方米养殖房后,便与丈夫到千岛湖开起小吃店,每天平均能赚300多元,不比养猪时候的差。

“我现在不养猪,改养人了。”今年31岁的徐家村村民鲁华英打趣道。“以后再也不搞养殖了,一是太脏,就算很小心去清理畜禽粪便,也还是会有污染;二是费时,养的都是活口每天要喂食,想出去一趟都走不开。”去年11月份,她还积极参加镇里专门针对退养人员举办的专场招聘会,对不少岗位都有求职意向,等过完农历新年,就打算到城区里找份工作,做个“上班族”。

“穷则变,变则通”,环境保护靠大家

在莲花镇像徐振源、王银财这样的转型户还有很多,有的养泥鳅、有的种草莓、有的发展起来料加工业,这都是积极的转型之举。“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虽然养殖业是富民产业,但以环境为代价就有些得不偿失了,转型确实有难度,但理性对待,才是最佳应对之策。”不少养殖户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对于退养转型户,镇里有优惠政策,比如可以优先到转型创业园从事种植业,要是有意向开办企业,还能提供全程代办服务……”镇干部许晓明知道不少退养户心里有疙瘩,抓住夜访的机会向他们介绍各项惠农政策。为了合理引导养殖户转型,镇党委、政府以“扶小、普惠”为主要原则,专门研究制定了《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扶持政策》,鼓励养殖户往种植业、第三产业等方向发展。据统计,截止目前,有160余人到西安、成都等地从事草莓种植;有20余人到江西、丽水等地从事生猪、蛋鸡养殖,856个畜禽养殖退养人员中有629已完全转型,转型率达到73%以上。(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