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文化大礼堂建设得民心 顺民意
2015-02-11 15:27

近年来,莲花镇以“村庄整治”、“秀美山村”建设为契机,认真对照上级标准将村内闲置场地改建成文化大礼堂,建设成集村民议事、婚丧礼仪、来料加工于一体的多功能场所,利用联乡结村等帮扶平台多方面争取资金;对文化大礼堂实施村除上级补助资金外,镇财政还拨付10万元作为日常运行配套资金。目前戴家村等3个文化大礼堂已投入使用,并计划在2015年实现全镇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该镇还积极借助“文化长廊”、“笑脸墙”、“农家书屋”等载体,全面展示农村历史沿革、乡风民俗、名人名家及宣传好婆媳、好邻居等一系列可学可看道德模范;通过开展“春泥计划”、“村社共建”、戏曲表演等基层走亲活动,搭建与其他县市(区)的沟通平台。目前,已累计开展文艺汇演12场(次)、道德讲堂宣讲15场,直接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次)。

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基础上,不断挖掘乡村特色文化,培育“一村一品”,如莲花村主打“莲文化”、林茶村推广“茶文化”及戴家村打造“农耕文化”等,结合“四个一”工程,即“制定一套管理制度、安排一名管理人员、培育一支骨干队伍、打造一个活动品牌”,依托村级文化员、“草根艺术家”和社会热心人士,开展清洁灯、舞龙等表演及春节祈福礼、儿童开蒙礼、重阳敬老礼等活动,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俗在农村地区得到保护和传承。目前镇内有各类文艺团队23支,参演人数达300余人。

(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