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民情日记:回忆那段与水有关的日子
2015-03-21 16:33

3月13日晚,伴着点点繁星,我走访了莲花镇徐家村老干部邵炳坤,走进屋时,老人正靠在椅子上看新闻,老伴陈玉梅在一旁切着刚晒干的九头芥(腌菜的一种),场面十分温馨。交谈中,眼前这位82岁仍口齿清楚、思路清晰的老党员让我肃然起敬,我问他这些年村里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老人不假思索说了四个字“衣、食、住、行”。

过去村里“吃山靠山”,大面积山林受到破坏,最终阻挡不住1972年那场八三洪水,房屋和农田都被洪水所淹没,当时作为村书记的邵炳坤肩负着巨大压力,不仅要尽快解决村里1300多人的吃饭问题,而且还经历了失去家人的痛苦,但他咬紧牙关顾全大局,利用两年时间,组织村民加紧恢复生产,1974年又带头到荒山上种树,并且规定树木未成林前绝不能砍伐,为缓解饥荒,预留出部分山地种起玉米。经过3年多努力,村里有了近千亩的山木基地,彻底改变“穷在山上,苦在水里”的现状。“树有了,堤坝坚固了,洪水再来也不怕了。”老人用坚定的信念诠释了“群众好,党员才会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说起“五水共治”老人立即竖起了大拇指,“其实我的大女儿原本也是养鸡户,在离家不远处盖有3幢养殖房,最高峰时养了1.5万羽鸡,生活是慢慢好起来,可是村里的水和环境受到了影响。”回忆过去没有大规模养殖前,村民可以下水洗菜、抓鱼的场景,老人流露出些许惋惜的神情,2014年得知畜禽要减量退养时,一家人积极支持。2015年1月底把所有的鸡卖光后,大女儿与丈夫到西安种起草莓。虽然少了孩子的陪伴,但邵炳坤觉得“水清、气清、环境好”,这才是最理想的结局。

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要做到不因事大而难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从老一辈身上我看到了执着的信念,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要坚定立场、勇于担当,善于向老党员、老干部学,向身边的同事学,向优秀的典型学,把好做法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为“五水共治”尽一己之力。(笔者系莲花镇乡镇干部 童燕)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