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群众为美丽莲花溪点赞
2015-04-02 18:43

 

春日午后,行走在莲花镇昴畈村的村道上,看着阳光晒在河面上闪闪发光,河道两旁的垂柳随风摆动,一切都显得安静惬意。“如今河水清澈,多年没见到的鱼儿又游回来了,就像住在花园城市一样。”莲花镇昴畈村老党员许景旦高兴地说。

原来在2013年底,该村有部分养殖房离河道较近,加之排污设施不到位,使得周边环境受到污染。2014年莲花镇全面启动莲花溪综合整治工程,村内蛋鸡和生猪养殖均在年底实现整村退养。同时,还投资300余万元同步推进昴畈村精品河道建设,新(修)建堰坝2处,新建生态堤坝1600米,新增草皮护坡1万余平方米,种植山茶、紫薇等苗木800余株。

“每天吃完晚饭后,我喜欢到莲花溪边散散步、跳跳舞,越活越年轻了。”自从莲花公园建好后,跳健身操便是63岁的许瑞云阿姨最开心的事情。“环境治理好,来莲花的人就多,生意就会越好,我们外地人来了就不想走了,这就是葡萄串效应。”在集镇上已经开了8年多手机店的江西人卢宪柱笑着说道。“每天早上7点、下午5点各清理一次,一趟大概2小时,徐家溪整治后,最大的变化是村里人更爱干净了,乱扔垃圾现象的明显减少。”徐家村河道保洁员胡六奎感慨道。

“清理河道63.4公里、关停2家砂场并完成复耕、设立整治公告牌21块,河长制牌6块,新增10个水质监测点位……”在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莲花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生动诠释。根据2015年2月底环保部门对莲花溪10个水质监测结果显示,2个达到三类水体,2个达到二类水体的,6个达到一类水体,实现了莲花溪综合整治的预期目标。为加强对村庄和河道的检查督促,镇内还专门出台《“清洁乡村、清洁河道”工作考核办法》,确保河道水系畅通、清洁,做到“旱能引,涝能排”。(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