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三态齐发”打造生态环境先行区
2015-04-03 21:39

原生态 新常态 新业态

“清理河道63.4公里、关停2家砂场并完成复耕、设立整治公告牌21块,河长制牌6块,新增10个水质监测点位……”在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莲花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生动诠释。根据2015年2月底环保部门对莲花溪10个水质监测结果显示,2个达到三类水体,2个达到二类水体的,6个达到一类水体,实现了莲花溪综合整治的预期目标。

保留天然,打造原汁原味新生活

春日午后,行走在建德市莲花镇昴畈村的村道上,阳光洒在河面上闪闪发光,就近取材的鹅卵石平铺在河道两旁,垂柳随风摆动,一切都显得安静惬意。“如今河水清澈,多年没见到的鱼儿又游回来了,就像住在花园城市一样。”莲花镇昴畈村老党员许景旦高兴地说。原先村里有部分养殖房离河道较近,加之排污设施不到位,使得周边环境受到污染。2014年镇内全面启动莲花溪综合整治工程,所有蛋鸡和生猪均在年底实现退养,还投资300余万元同步推进精品河道建设,新(修)建堰坝2处,新建生态堤坝1600米,新增草皮护坡1万余平方米、种植山茶、紫薇等苗木800余株。

“每天吃完晚饭后,我就喜欢到莲花溪边散散步、跳跳舞,是越活越年轻了。”自从莲花公园建好后,跳健身操便是63岁的许瑞云阿姨最开心的事情。“环境治理好,来莲花的人就多,生意就会越好,我们外地人来了就不想走了,这就是葡萄串效应。”在集镇上已经开了8年多手机店的江西人卢宪柱笑着说道。

全民治水,环境保护成为新常态

“每天早上七点、下午五点各清理一次,一趟大概2小时,徐家溪整治后,最大的变化是村里人更爱干净了,乱扔垃圾现象的明显减少。”徐家村河道保洁员胡六奎感慨的说道。为严防反弹现象,该镇在年初就已制定出“五水共治”工作计划,将任务分解,明确到具体责任人,并以‘清三河’为中心,通过运用水利、环保等工程方法,真正让水活起来、清起来、流起来,还专门出台《“清洁乡村、清洁河道”工作考核办法》,确保河道水系畅通、靓洁。

为退养户搭建互助平台,采取“公司+基地+退养户”模式,为退养户建设60余亩创新创业基地,积极打造特色果蔬乐园和生态有机农产品基地。继续推行“3+X”制度(“3”即镇干部、村干部及已转型或创业党员,“X”指若干个对口结对养殖户)指导转型,利用镇村干部及党员致富能手的“传帮带”作用,做好畜禽产业规划落地工作,确保到2015年5月底前实现蛋鸡存栏90万羽。

同时,因地制宜开展“寻找最美水源地”、“春日摄影采风”等形式多样的公益环保活动,并将每月15日定为“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各种护水活动,鼓励每个人都从小事做起,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宣传栏等阵地,增强群众环保意识,争当“五水共治”先锋,营造全员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试水民宿,鼓励发展新业态

“清雅的环境、古朴的民居……”莲花镇莲花村薛上自然村已逐渐成为体验农家生活的好去处。以往,每逢节假日都有不少外地游客到薛上的农家乐去品尝美食,可到了夜晚因为没有居住的地方,只好悻悻而返。而今,聪明的莲花人看到其中的商机,乡村民宿在这里悄然兴起。

“哇,从海拔300多米的高山上看莲花的风景,感觉就跟画里一样,太美了。”刚一下车,一位来自义乌的游客就对莲花村薛上自然村的景色赞不绝口,站在半山腰放眼望去,各式各样的树木重峦叠嶂,错落有致的民居建筑散落在蜿蜒的村道旁。从衢州嫁到莲花的涂海燕就嗅到了其中的商机,2009年造起两层半的砖瓦房,婚后以在家带小孩为主,生活过得比较清闲。一次朋友到家里吃饭,看到薛上如此好的自然风景,便提议她发展乡村民宿。涂海燕听后,便于丈夫商量起来。2013年在大家的帮助和支持下,夫妇俩将家中闲置的6间房进行装修,配备了卫生间、浴室等基础设施。2014年4月取名为“吴家老厨房”的农家乐正式对外营业,经营期间,来自杭州、义乌等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五一”、“十一”等节假日还需要提前预定房间。现在可以提供9个床位,一般每人收费在80元左右。

为了让游客吃到正宗的农家土菜,涂海燕在家门口的2亩多菜地里种上青菜、扁豆、胡萝卜等时令蔬菜,研制出红烧猪蹄、酸菜鱼等特色菜品,还梳理了不同季节的游玩路线。“我也没怎么做宣传,都是通过熟客的口碑带来的新客人,他们到这里主要是为了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体验拔笋、采茶、摘野菜等农村生活。”涂海燕笑笑说。

“民宿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村民的周到服务,有别于以往的生活。”一位杭州的游客这样评价道。莲花镇借助得天独厚的青山秀水以及淳朴的民风,为民宿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土壤,而且周边的果园、菜园等都为旅客回归自然提供绝佳场所,可以有效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