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陈永生:心怀希望到哪都是艳阳天
2015-05-25 14:14

“黝黑的皮肤,爽朗的笑声。”这是莲花镇齐平村陈永生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陈永生原是村里公认的养殖大户,原本是养几头试试,没想到这一养就是13年,最高峰时养了600多头商品猪和40多头母猪,养殖房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五水共治’是好事情,我举双手赞成,可就是自己这几年非但没赚到钱,而且还欠下几十万元外债,心里压力可大了。”

事情要从2013年年底开始说起,陈永生在齐平村的宋岸和齐村畈两个自然村各建了一处养殖房,把母猪和商品猪分开养殖,为了提高生猪养殖成活率,2013年12月他投入2万多元,在母猪养殖房内新增了定位栏和产房。因为建在齐村畈自然村中的养殖房离村庄较近,2014年1月,在接到要求“人畜分离”通知后,于是他将刚装好的养殖设施敲掉,把母猪和部分设施陆陆续续搬迁到宋岸养殖房内,把原有栅栏拆了改过,地面用水泥重新浇筑,来来回回损失3万多元,2014年3月养了没到两个月,全省上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五水共治”行动,镇内生猪要在7月20日全面退养。“大家都拆这也没错,可是一想到猪栏里的猪还小,投下去那么多钱,本都没收回来又要拆了。”这让陈永生心里一时难以接受。

“能度过这次危机,镇村干部真的帮了我很大的忙。”原来镇里针对陈永生的情况,还专门开班子会进行研究,为了帮助他度过难关,镇里预先支付他一部分钱作为新厂房建设使用启动资金,等养殖房拆除补助款到位后,再将预借款给予归还。有了这笔钱,陈永生似乎又看到了希望,于是他一个人多次到江西省上饶市、宜春市等地去寻找合适的养殖区域,最后选择落户宜春市,并于2014年5月正式开始挖土施工,由于4、5份雨水较多,挖出的泥土流入农田,为了减少损失,陈永生和妻子两人用箩筐将田里的淤泥一筐筐背上来,得知该情况后,镇主要领导还专门赶到江西去看他,送上诚挚的关怀。在大家支持下,新建300平方米的养殖房于8月初建造完成,8月4日正式开始搬迁,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搬迁工作就全部完成。

回顾起自己的人生旅程,陈永生觉得每种经历都是一种积累,每一次的转“危”为“机”,都体现出对他人和整个社会负责的态度。现在她和妻子,每天都听着清脆的鸟叫声醒来,伴随着蛙鸣声入睡,生活过得充实而简单,猪栏里的300多头生猪也养的白白胖胖。生活还在继续,只要心中充满希望,在哪儿都是艳阳天。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黄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