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方贞良:全家总动员 转型不停歇
2015-05-26 10:11

方贞良是莲花镇徐家村和溪自然村11队的村民小组长,同时也是村里最早一批养殖户,方贞良说前前后后加起来已经养了15年的猪,建有6幢养殖房,面积2000余平方米,最高峰时养殖生猪1200余头,其中母猪就有60多头,刚起步时,到亲戚朋友家借钱去抓小猪,前些年看到市场行情利好,于是又投入20余万元,购买地磅秤、卷帘等设备,在养猪的第九个年头,他与村里30多位农户共同组建了振兴生猪专业合作社。为减少猪粪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他带头做好猪粪清理工作,建起100余平方米的沼气池和多个三格式化粪池,还带动周边农户做好畜禽粪便清理工作。

“刚养猪的头四年是赚了些钱,但后面几年行情不佳,一直亏本,但看着投入不少资金和精力,当时放弃养殖就十分可惜,于是咬咬牙把原先赚到的钱又投了进去,继续养。”说到这里,方贞良略带心酸。

2013年底,得知全省上下开展“五水共治”,按照养殖标准,莲花镇被划入生猪禁养区,这意味着生猪要全面退养, “上有老、下有小,都靠着养殖维持生计,拆猪场后,借来的钱拿什么去还,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那段时间,方贞良很迷茫。“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过度劳累,他的妻子在2013年又病倒了,开刀后身体虚弱,不能干重活,懂事的两个女儿决定一边照顾妈妈,一边帮家里干活。

正当一家人愁眉不展时,镇村干部纷纷上门给方贞良出谋划策,一方面希望他能从长远出发,为了身边的环境早日退养;另一方面积极做好扶持政策的宣传引导工作,为他转型提供便利。方贞良说:“其实养鸡就好比咀嚼‘鸡肋’,虽食之无味,但弃之可惜。现在正好趁着“五水共治”,转行干点别的,说不定还有新的收获。”在朋友建议下,他将目标锁定到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因为当地有不少建德人在那种草莓,效益还不错。2014年正月里,他在长安区待了一个多月,租了15亩田地,搭了大大小小6个钢架大棚开始种草莓。为了确保草莓在年底能够按时上市,他就在当地培育起草莓苗,让妻子在家卖猪、拆养殖房,7月中旬就把所有猪都卖光了,8月初正是草莓苗移栽之时,妻子便带着两个女儿一起到西安种起草莓。

“种草莓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起早贪黑是常事,而且西安风比较大,还有雨雪天气,只要晚上起风,半夜就得起来看大棚有没有被吹倒,整晚都睡不好。”回想起第一年种草莓的经历,方贞良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2015年元旦,他家第一批“章姬”上市了,当时可以卖到30元/斤,市场上也是供不应求,丰产期时一天能采摘草莓1000余斤,他专门留出两个棚供游客上门采摘。5月8日,清理完草莓棚后,方贞良回家看望了年迈的母亲,还高高兴兴住进了新房子。

“这次回来,看到村里的水更清了,心里很舒坦。5月底准备出发到西安继续种草莓,我今年又种了3亩多地的草莓苗,好好总结经验,把草莓种好。”方贞良笑着说。(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