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转型发展的行与思(上)
2015-05-27 10:30

莲花镇的畜禽养殖历史较长,最大峰值时蛋鸡数量达300多万羽、生猪2.5万多头的规模。“鸡鸭声里说丰年”的3000多农民在畜禽养殖产业链上获得了不菲的收益,该镇农民收入的61%来自畜禽养殖产业。“浙江禽蛋出建德,建德禽蛋在莲花”,足见该镇当时畜禽养殖业之盛。

然而,就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一面是畜禽养殖业的发展,为该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丰富居民菜篮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而另一面则是,畜禽粪便直排,原来清澈的莲花溪及其支流变成了“黑臭河”,空气中弥漫着鸡粪、猪粪的刺鼻臭味,整个莲花的生态环境遭遇难以承受之重。一个亟待回答的问题摆在了该镇面前:是走老路,还是蹚新路?“对莲花而言,畜禽养殖产业虽然已经在‘篮子里’了,但它到底是不是莲花的‘菜’?答案是否定的。尤其在我市拆违治水工作向纵深推进的当下,莲花的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必须打破一些旧的坛坛罐罐,走转型发展之路。”该镇党委书记谢照昌这样说。

去年以来,该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以“打造生态环境先行区”为目标,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为抓手,做好“减量、治理、监管”三篇文章,为转型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减量上,围绕蛋鸡养殖量减少40%以上和退出商品生猪养殖的目标,该镇全面开展畜禽污染整治工作。该镇一方面做好养殖户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对过渡期的养殖户实行“一户一表”和定时巡查管理。同时,联系数家有机肥厂加快畜禽粪便资源的处理利用进程。截至去年底,该镇蛋鸡量减少了150万羽,减量达56%,商品生猪已于去年9月全部退出,拆除养殖房面积12万平方米。治理上,该镇以治污水为突破口,加快实施了包含8个大项、41个子项目,总投入达7000万元的“莲花溪整治八大工程”。去年底,该镇畜禽养殖治理、集镇污水处理中心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非法砂厂取缔、河道清淤清障、莲花溪生态修复、莲花溪沿线企业污染治理、河长制落实等八大工程项目,已按时间节点要求全部完成,精品莲花溪、精品新农村、精品06省道和精品特色农业产业带“四个精品”建设全面推进。监管上,要求养殖户按规定建设畜禽干粪收集池、三格式化粪池或沼气池等治污设施,镇村监管人员实行每日巡查并通报。在重点河段、重点位置设立电子监控设施,从严监管,不留死角。有效落实清运措施,将畜禽粪便运往有机肥厂、农牧业对接基地加以处理利用,沼气池末端水则纳入污水处理站管网系统。同时,强化村规民约监管、“凌晨行动” 等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行为。

今年3月,相关检测机构的数据显示,莲花溪水质许多断面已经达到一类水体标准。如今的莲花,青山环绕,绿水潺潺,岸绿村美,空气清新。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倒逼之下,该镇不仅把绿水青山护的更美,而且开启了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的新征程。

(记者 翁伟先 实习生 章静怡)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